[通行证注册] [登录]
十三世达赖圆寂及其前后发生的几件大事
2008年04月11日 10:31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图登贡培原名德庆曲珍(这在习惯上被认为是一个女孩的名字),公元1905年出生于拉萨西南部的尼木县一个较富裕的农奴之家。父亲扎西顿珠,母亲索郎拉姆。

公元1919年,嘎厦政府按惯例在尼木县招选到罗布林卡服差役的尼珠(指来自尼木地方的侍童),图登贡培名列其中。由于他学习勤奋,工作努力,尤其是抄写经书的一笔藏文书法十分工整,逐渐获得十三世达赖的宠信,把他收成近侍。藏历铁鸡年(公元1921年)十三世达赖将图登贡培列为色拉寺“杰”扎仓的喇嘛,并亲赐法名—图登贡培。

图登贡培忠心耿耿地侍奉十三世达赖,从而成为极具影响力的人物。他逐渐开始参与政事,并获得大喇嘛的头衔。英国驻锡金专员威廉逊在记述他1933年出席拉萨的一次官方欢迎会的材料中写道:“(十三世)达赖喇嘛坐在法座上,贡培拉(名字后冠以“拉”这在藏区传统上是对有身份的男士的一种尊称)先生在给他侍奉茶水。贡培是一位高挑而英俊的28岁年轻人,他在西藏无疑是仅次于达赖喇嘛的权势显赫的人物。他虽然没有官阶,但总是随侍在达赖喇嘛左右,并得到达赖喇嘛的宠爱,待他如亲生儿子一样。他对达赖喇嘛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又一次在图登贡培为十三世达赖放电影时,威廉逊再次目睹十三世达赖对图登贡培的宠信十分明显。①

年轻的图登贡培权倾一时,甚至连嘎伦们见到他都诚惶诚恐的迎奉,从而被称为“古甲(藏语意为“圣侍官”)图登贡培”和“坚赛(又称金色,藏语意为“大红人”,通常用来描述那些被选为达赖喇嘛政治顾问的人)图登贡培”。

当时西藏有两部从印度进口英国制造的奥斯汀牌小轿车,一部为十三世达赖专用,另一部则为图登贡培使用。

作为一个有作为的年轻人,在19世纪20年代,贡培主持兴建了罗布林卡内十三世达赖的夏宫—“金色”颇章和布达拉宫东面部分的建筑等几项主要工程。1931年,他还在拉萨北郊3英里处的扎齐主持修建了西藏历史上第一座电力机械厂—“扎齐电机厂”。这是在当时西藏惟一的铸币厂和军工厂基础上修建的。“设备良好的军械库的枪架上可以存放几千支来复枪”。威廉逊专员这样写道:“这里处处充满活力,这里的效率是西藏罕见的。”②图登贡培甚至得到十三世达赖的支持,于1931年底建立了一支由富家子弟组成的有1000人的近卫军“仲扎”代本团,并派了25名士兵在江孜附近一个叫江东的地方接受英国人指导的为期半年的特殊训练,目的在于学会使用机枪。

这支装备精良的部队,得到了图登贡培精心的呵护,军服专门从印度的加尔各达定制,有专门用来防寒的军大衣,军官和军士们的肩章和帽徽都是纯金打制的。兵营舒适,薪饷及饮食优于藏军其他代本团。图登贡培甚至将十三世达赖专门赐给他的维生素搅拌之后放进士兵们的茶和汤里。

这位年轻、能干而缺少经验的“红人”所做的一切无疑触犯了达官显贵及神职人员的利益,对他怀恨在心。十三世达赖圆寂后,对图登贡培的报复也就开始了,导火索就是追究十三世达赖圆寂的原因。

在此之前,图登贡培的政敌、极端保守顽固而又狂妄自大嘎伦赤门·鲁布旺秋和四品官龙厦·多吉次杰通过“兵变”解散了图登贡培嫡系近卫军—“仲扎”代本团。

因受十三世达赖圆寂之谜而被流放的图登贡培凭借着自己的影响和声誉在流放地没有受到太大的折磨,甚至得到当地官员及僧俗群众的同情和资助。1936年图登贡培逃往印度,由于他与嘎厦政府驻樟木(中印边境口岸重镇)总管、来自康巴地区大家族的邦达养壁有着深厚私交,在邦达总管的支持下,他向英国驻印度总督要求政治避难,获得英印当局的批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