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所谓“毛泽东让医生谋害王明”的事实真相
2007年08月08日 20:01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延安] [王明]

王明(1949年)

“文革”期间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后,王明被戴上了“机会主义头子、苏修代理人、大叛徒”的帽子,受到了深入揭批,成了反面典型,中央也和他逐渐断了联系。但中央对他再没有作出任何决议,也没有开除他的党籍。

当国内在“文革”的浪潮中猛烈批判王明的时候,得到苏联支持的王明开始在国外连篇累牍地发表文章大肆攻击党和毛泽东,逐渐走上了与党完全对立的道路。进入上世纪70年代后,王明已是病魔缠身。但王明即使躺在床上也没有停笔。1971年,他相继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五十年》、《“整风运动”是“文化革命”的演习》等文章。《中国共产党五十年和毛泽东的叛逆行为》是王明抱病编写的最后一部作品,约20万字。全书主要围绕“文革”展开,否定毛泽东思想。王明抱着一个目的,那就是贬低搞臭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为自己的错误路线翻案。

1974年3月23日,王明抱着没能“批倒”毛泽东思想的深深遗憾离开了人世。

王明这位在党史上曾名噪一时的人物,如今却孤寂地躺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到新圣母公墓瞻仰和悼念果戈理、屠格涅夫、赫鲁晓夫等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很少有人走到他的墓前……

王明(1904—1974),原名陈绍禹,又名陈绍玉,字露清,安徽六安金寨县双石乡码头村人。家庭出身贫民(亦说小商)。自幼聪颖,5岁启蒙识字,6岁入塾就读,七、八年时间打下深厚的旧学基础。1920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六安省立第三甲种农业学校(简称三农),受到进步师生的思想熏陶,开始从事革命活动。
1924年夏,在家乡金家寨联络在外地学习回乡度假的学生,成立“豫皖青年学会”。同年秋,考入国立武昌商科大学预科学习。1925年6月,在武昌积极参圳支持上海“五卅”运动的活动,被推选为武昌学生联合会干事和湖北青年团体联合会执行委员。是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并担任国民党湖北省党部宣传干事。

1925年秋去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第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王明善于吹吹拍拍,奉承领导,因此得到中山大学副校长苏联人米春的赏识和重用。1926年冬天,米夫来中国,王明也随同回国。1927年6月,在《向导》上发表了《中国革命前途与革命领导权问题》一文,对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前途等根本问题,作了全面论述。同年8月,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他又跟米夫去苏联,在中山大学任支部局宣传干事、联共党史教员。王明在米夫支持下,在中大大搞宗派斗争,打击反对米夫和王明的同学,驻共产国际的中共代表团瞿秋白等反对王明等搞宗派活动,王明就整他们的黑材料,向共产国际诬告。王明在中大打击和陷害了许多人,逐渐夺得了政治上的优势。
1929年4月回国,曾在中央宣传部工作,在恽代英领导下任《红旗》编辑,他发表了许多“左”倾思想的文章,为他后来的“左”倾冒险主义打下了理论基础。1930年6月,立三路线的错误给革命事业造成了重大损失,周恩来、瞿秋白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于9月召开了六届三中全会,纠正了立三路线的错误。10月,共产国际来信指责三中全会犯了调和主义错误。
王明利用共产国际来信,反对三中全会决议。11月,他起草了《为中共更加布尔什维克化而斗争》即《两条路线斗争》的小册子,提出了一个实际上比立三路线更“左”的机会主义的政治纲领。同年底,共产国际派米夫来中国。米夫到上海后找王明进行密谈。12月5日,米夫让王明任江苏省委书记。1931年1月,在米夫的操纵下,四中全会把王明选入了中央政治局,2月又补入了中央常委。这样,王明夺取了中央领导权。从此以后,党内开始了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路线的统治。

王明在中国革命性质上,夸大了资本主义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混淆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界限,他认为现阶段民主革命只有坚决反对资产阶级,无产阶级才能取得革命胜利,因此实行了许多超越民主革命的“左”倾政策。对革命的形势和任务,王明认为是处于全国性的“革命高潮”和在全国范围的“进攻路线”,革命可以在一省或几个省首先取得胜利。在革命道路上,王明积极鼓吹城市暴动,反对毛泽东为代表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在组织路线上,王明对犯立三路线错误的同志实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
王明上台后,派“钦差大臣”到各根据地推行他的“左”倾冒险主义。如3月派夏曦到洪湖根据地,4月派张国焘、陈昌浩到鄂豫皖根据地等。1931年6月,中央总书记向忠发在上海被捕叛变后,米夫以共产国际东方部的名义指定由王明代理总书记,组织“临时中央局”。9月,中央机关遭到破坏,王明十分恐惧,于11月跟随米夫去苏联。米夫、王明去苏联时,指定博古、张闻天、康生等五人为“临时中央”常委,由博古主持中央工作。王明到苏联后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1933年,共产国际执委会第十三次扩大会议上,王明被选为执委会主席团委员,成为共产国际领导成员之一,负责亚洲、拉美各国共产党的事务。
在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错误指导下,1934年1月党的六届五中全会,错误地认为中国已存在直接革命的形势,第五次反“围剿”是争取中国革命完全胜利的斗争。五中全会使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发展到了顶点,造成了第五次反“围剿”斗争的失败。1935年1月,党的遵义会议重新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领导,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央的统治。
1935年7月,王明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身份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王明在会上作了《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革命运动与共产党的策略》的报告,指出“建立扩大和巩固反帝统一战线,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中共产党的重要任务。”“目前的中国,反日本帝国主义的民主统一战线问题,不仅是具有头等意义,而且我们可以说,具有决定一切的意义。”在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中国代表团根据大会的精神,讨论起草了《中共为抗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不久,《八一宣言》传入国内,影响很大。王明在这次大会上被选为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委员和书记处候补书记。
抗日战争爆发以后,王明、康生于1937年11月29日回到延安。在王明提议下,12月9日至1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王明在会上作了《如何继续全国抗战和争取抗战胜利呢?》的长篇报告。他极力美化国民党和蒋介石,反对党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放弃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他还提出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错误口号。王明从“左”跳到右,系统地提出了右倾投降主义的主张,反对党中央的正确路线。但由于毛泽东等的坚决抵制,王明的主张未能形成决议,因而没有能在全党占统治地位。这次会后,王明到武汉任长江局书记。他在武汉不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积极推行他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发表了许多与中央精神相对抗的宣言、决议和文章,给党在华中的工作带不重大的损失,后来造成了皖南事变的惨痛失败。
王明还在一次政治局会上进一步提出了他的右倾机会主义观点,他说抗日战争的战略方针是在“最高统帅(指蒋介石)和军委会的统一指挥下”,实行“以运动战为主,配合以阵地战,辅之以游击战的战略方针。”要实行“统一指挥;统一编制;统一武装;统一纪律;统一待遇;统一作战计划;统一作战行动。”他的右倾投降主义观点又遭到毛泽东等的批判。同年9月底到11月7日,中共中央召开了六中全会,批判了王明的“一切经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错误观点;肯定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政治局正确路线,坚持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原则。会议决定撤销长江局,撤销了王明长江局书记的职务。这次会议基本上解决了王明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

苏联将王明安葬在著名的新圣母公墓

1940年,王明在延安再版了《为中共更加布尔什维克化而斗争》的小册子,兜售他的“左”倾教条主义观点,毒害干部。1942年全党开始整风,主要地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从思想上清算王明“左”倾错误的影响,以端正党的思想路线。但是,王明表现很坏,态度很恶劣,以生病为借口拒绝参加整风运动,拒不承认自己的错误。1944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其中对王明的“左”倾错误作了全面的论述。王明被迫表示同意这个决议。
1945年,党的七大在酝酿七届中委人选时,为团结教育王明,毛泽东对代表们做了大量的说服工作,王明才被选为中央委员。但是王明并不悔悟,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发言时仍坚持错误。中央委员会责令他作检查,他却拒不检查。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明任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1950年底去苏联养病,1953年12月回国住院就医,1956年去苏联定居。1974年3月27日在莫斯科病死。

继续阅读:回忆延安中央医院(上)

[3000多红色后代在这里诞生] [毛泽东吩咐对江青不要特殊照顾] [周恩来为延安医院贴身带菌种]

相关阅读:

被历史遗忘的女红军 王明之妹陈映民的曲折人生

历史是无情而公正的:康生骨灰被逐出八宝山始末

闻听毛岸英牺牲 毛泽东静默吸完两支烟后开口

毛泽东管家吴连登:主席的稿费其实只有120多万

风格各不同:毛泽东之前的五位中共中央总书记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