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所谓“毛泽东让医生谋害王明”的事实真相
2007年08月08日 20:01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延安] [王明]

此即为王明的妻子孟庆树

经过分析会诊后,医生一致认为,针对王明的病情,金茂岳和医疗小组的治疗基本正确,但使用磺胺药,对肾脏有些影响,使用甘汞治疗是有一定疗效的,但服用的时间过长,导致了病情有所加重。金茂岳对治疗中出现的问题负有责任,但这只是由于经验不足,制度检查不严格,措施不当而造成的一次医疗事故,并不存在“暗害”问题。事后,中央医院将这一会诊结果上报了中共中央。

为此事,金茂岳也为自己经验不足和疏忽感到歉疚,特意到王明家中向他致歉。王明当时表示说:“这也不光怨你。”

但事情并未就此了结,王明的妻子孟庆树一直对金茂岳耿耿于怀,不断向中央告状。就在阿洛夫来延安的那个月,中央办公厅有人来通知金茂岳“去给首长看病”,结果他一到了枣园,便被抓了起来,拘押在社会部,罪名是“蓄意谋害王明”。在拘押审查中,康生指使人对金茂岳大搞“逼供信”,要金茂岳承认:一是受国民党指派来的延安;二是以治病为由,有意谋害王明。但金茂岳始终据实讲明情况,不承认任何不实之词。后来,康生又派人到山东金茂岳的老家调查金茂岳的家庭情况。

在金茂岳被拘押审查了一年多后,有一天,突然有人通知他说:“老金,你好久没参加晚会了,今天晚上礼堂有晚会,你一定去啊!愿意跳舞就去跳跳舞。”

那晚,金茂岳参加了晚会。毛泽东也出席了那天的晚会。有人把金茂岳领到毛泽东面前,毛泽东握着他的手说道:“金茂岳,还是个好人,是个老实人啊。”

晚会后没过几天,金茂岳就被无罪释放,回到了中央医院的工作岗位上。

后来的事实已很清楚,王明对党中央批判他的错误怀恨在心,趁机发难,把他的病情恶化,说成是中央有人要通过傅连暲、金茂岳来暗害他,借以中伤中央领导和毛泽东。

多年后,王明在其妻孟庆树帮助下写成了《中共五十年》一书,在苏联出版。书中又把1942年那次因缺少经验和不慎造成的技术事故提出来,言之凿凿地说是毛泽东通过傅连暲等,具体指派金茂岳来陷害王明。还造谣说金茂岳曾跪在自己的床头,请他饶恕错误,这些实在是无稽之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