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所谓“毛泽东让医生谋害王明”的事实真相
2007年08月08日 20:01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延安] [王明]

1938年,中共中央主要领导人在延安合影。前排左起:康生、毛泽东、王稼祥、朱德、项英、王明,后排左起:陈云、博古、彭德怀、刘少奇、周恩来、张闻天

赴苏养病

就在七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王明同志的决定》,催促王明向中央政治局提交检讨声明书,毛主席明确指示应在1950年11月上旬写好时,9月上旬,王明突然向中央提出去苏联治病的请求。按理只有当他写完声明书,经中央审阅合格后才能去苏联。但党中央和毛泽东考虑到他确实有病,所以在同苏联方面交涉获准后,同意了他的请求。1950年10月25日,王明和他的夫人孟庆树、两个孩子王丹芝和王丹丁以及中央派遣的保健医生陈锋禹、保姆陈启珍一行六人,在警卫秘书田书元的护送下,由北京乘火车出发,经东北去往苏联。11月初顺利到达莫斯科。

王明第一次赴苏养病一呆就是三年多。病情好转后,1953年12月9日,王明回到国内,继续在法制委员会工作,仍旧住在北京孟公府胡同2号宽敞幽静的四合院里。1954年4月,他的旧病复发,住进了北京医院,此后一直在静心养病,再没有工作过。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大决定将政务院改为国务院,并精简调整撤销了一些部委,法制委员会也在撤销之列。自此,王明在政府中再没有担任任何职务。1954年2月,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召开,通过了《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会前,中央曾将该决议送给王明征求意见。他给中央写信表示完全同意,并说明自己因病不能出席四中全会。

1955年3月,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王明因病未参加这个会议。时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的会议代表富振声对王明没有参加会议又一直不检讨自己的错误,专门写信给毛泽东和大会主席团,认为王明的错误是“一笔既重且多的债,至今尚未还”。大会主席团将此信转给了王明。王明接到信后,遂于4月1日给毛泽东和大会主席团写信,就富振声信中提出的问题作了“辩解”。

1955年10月,党的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会前,王明给刘少奇写了一封信,请他转交中央并主席,称自己因病不能出席,并主动提出因长久不能工作,请求中央解除自己中央委员的职务。中央虽批准了他的假,但并未撤销他中央委员的职务。这时,王明身体十分不好,于是他再次提出赴苏治病的请求。经中央同意后,王明和夫人、孩子等一行于1956年1月30日从北京乘飞机出发,2月1日抵达莫斯科。中央对王明十分关切,他赴苏时专门派了保健护士、警卫员和保姆,后来又派了两名针炙大夫赴苏达半年多,协助苏联方面给王明治病。

1956年9月召开党的“八大”前夕,中央曾于8月上旬致电王明,希望他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回国参加会议。9月8日,王明回电表示因病无法回国参加“八大”,向中央和“八大”主席团请假。虽然王明没有出席党的“八大”,长久无法工作,也曾主动提出撤销自己中央委员的请求,但党中央和毛泽东从党的利益出发,仍提名王明为中共中央委员的候选人。这样,王明在“八大”上仍被选举为中央委员,不过在97名中央委员中,他的得票最少。

1957年11月,毛泽东率领中国代表团访苏。他在繁忙的访问期间,还特派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赖祖烈等人前去看望。这时,王明除了有点神经官能症外,其他病基本好转,可以回国工作了,但王明却不想回国。中央为照顾他,没有催他回国,而且还坚持经常给他送东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