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所谓“毛泽东让医生谋害王明”的事实真相
2007年08月08日 20:01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延安] [王明]

王明(左二)和周恩来(右二)等在长江局工作期间的合影

可当时手术需要用的麻醉药、消炎磺胺药片和静脉注射用葡萄糖,中央医院都没有,便向军委卫生处请求支援。王明也给军委写了信,并让他的警卫员专门去取药。正当这些准备工作进行时,王明的扁桃腺又发炎了,手术就无法进行了。金茂岳就用刚拿来的、当时最好的消炎药磺胺药片给王明服用消炎。服用了两片以后,王明就感到心脏有些疼痛,磺胺药就停用了。

后来,又针对王明的便秘和卡塔尔性黄疸,采用了传统的甘汞疗法为他治疗。这些诊治和用药方案,都是经过医疗小组集体讨论通过的。

治疗了一段时间后,王明的病情有所好转。金茂岳就通知护士对王明停止服用甘汞,但当时只通知了白班的护士。在护士交接班时,上白班的护士却忘记停用甘汞的交代,加之当时护理记录也有疏漏,阴差阳错间,夜班护士仍继续给王明服用了甘汞,使他的病情有所加重。王明的病经西医治疗不见好转后,医院又请来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著名的中医李鼎铭来诊治。

李鼎铭为王明作了诊断,认为王明的症状是肝火旺盛,他开了方子,金茂岳看了一下,是黄连和吴茱萸等,李鼎铭要求在服用中药期间停用一切西药。在服用了一段中药后,王明的病情渐有好转。

1942年春,苏联派到中国的医生阿洛夫来到延安,他来的任务之一就是为王明治病。金茂岳遂将延安的医疗小组给王明治疗的情形告诉了阿洛夫。他特别讲了王明服用了两片磺胺药就感到心脏有些疼痛,因而停用磺胺药的事。但阿洛夫说,他过去给病人使用磺胺药,并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而且他特意从苏联带来了磺胺药,准备继续给王明服用。

阿洛夫到延安后,给王明治疗的事就转由他负责。他按一个疗程一周,“7654321的剂量”,即第一天7克,第二天6克,第三天5克……继续让王明服用磺胺药。但第二天,王明就又出现以前服用磺胺药出现过的症状。由于此刻治疗的事情已经移交给了阿洛夫,最后如何处治的,金茂岳并不清楚。

后来经化验查出,王明的尿液里汞含量超标。王明的妻子孟庆树一听说,便跑到傅连暲的办公室去吵闹,指责傅连暲派金茂岳蓄意谋害王明。她还进一步怀疑医疗小组幕后有人指使,吵着一定要追查幕后操纵者。

金茂岳回忆说,他在为王明治疗的后期,有好几次去王明家诊病,王明都提出要看他的国民党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