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后遗症患者生活艰难 六成家庭生变
2009年12月05日 18:51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消息 据央视《新闻1+1》报道:6年过去了,时间已经冲淡了人们对SARS肆虐的记忆,但对于由于SARS而导致后遗症的一批患者来说,他们的痛苦却在每天提醒他们SARS的存在。一些非典后遗症患者致残严重生活艰难,有六成家庭发生变故。

老汪曾是一名资深的英文编辑,目前在北京有50多名像他这样新增的肢残人士,导致他们残疾的原因都是因为股骨头坏死。

6年前,为抢救生命,激素类药物曾被大量用于非典紧急治疗。有些专家认为,激素的副作用是导致股骨头坏死的主要原因。2004年3月,北京市卫生局成立专家组,对非典后遗症患者开始进行系统治疗,首先接受治疗的是在非典救治过程中被感染的医务人员,他们的治疗费用和生活费用由各自所在的医院承担。非因公患者的公费治疗是从2005年7月开始的,北京市政府为其报销由非典治疗时使用激素而引发后遗症的所有治疗费用。

除股骨头坏死,肺部纤维化以及精神抑郁症也纳入了免费治疗的范围,报销之前发生的用于治疗非典后遗症的医疗费用,同时由红十字会提供补助。其中有工作单位的每年每人补助4000元,无工作单位的每年每人补助8000元。

尽管享受着免费的医疗救助,但对于后续的日常生活,不少患者表达出一丝忧虑。

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从现在来说,政府已经做了很多,但患者仍有不少忧虑。比如说免费治疗的问题等。今年有三个大学生做了一个相关的社会调查,调查显示,重度抑郁症的非典后遗症患者大约占到39%,不了解自身状况的26%,中度抑郁症患者22%,轻度13%。抑郁症没法用一个数据去衡量,进行免费治疗的标准难以界定。另外,SARS后遗症基本上在社会的宣传当中很少,还有相当多潜在的这种后遗症患者,因为不知道这个情况,没有进入到筛查的名单。另外,调查数据显示,在SARS之后患者有60%多家庭出现了变故,导致离异。还有一些患者在治疗期间失去工作。”

白岩松呼吁,政府应该把非典后遗症患者这个群体的事情非常透明地向社会公开,让社会力量进入,成立专项的基金。

后遗症   患者   非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