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海玉树地震:高原海拔环境对救援是种考验
2010年04月15日 15:43CCTV《新闻1+1》 】 【打印共有评论0

公海全(本台记者):

这里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今天下午由广州消防总队组织第一批150多人的抗震抢险救灾突击队从这里出发,前往青海玉树进行抗震救灾工作。

牛跃光(广东消防总队政委)

第一批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已经集结起来156个人,正在登机。第二批,我们八点钟,将会有146名,由我带队赶赴玉树,参加抢险救灾。

记者:

我们这次带的装备有什么?

牛跃光:

我们主要带了生命探测仪,雷达式的,我们最先进的。再一个是破拆的工具,切割的工具,支撑的工具。我们消防部队从一万多名消防官兵当中,精选的三等兵,均由我们各级指挥员带领。

解说:

在接到公安部的命令后,广东消防总队调集了300人的救援力量,其中80%的人员参加过汶川特大地震的救援任务。预计这支队伍将在今晚9点抵达灾区,开展抢险救援。

主持人:

地震发生后,青海消防部队于上午9点下达了跨区域救援命令。9点10分,各部队准备完毕,分三路向灾区进发。海西支队和海东、海南、海北、果洛五个支队,翻阅四千八百多米的巴颜喀拉山,奔赴灾区。

另一路50人是乘坐飞机,携带救援工具已经抵达灾区,开展救援工作。预计晚上11点左右,总队调集了各方 面的救援人员,经过13个小时的跋涉将抵达灾区,展开救援。截止到目前,已经共救出了251人,公安部、消防局已经向青海省公安消防总队紧急拨付500万元资金,从四川消防局的物资储备库紧急调运抢险物资装具,含头盔、服装、救援鞋、棉大衣、迷彩服、迷彩鞋、棉被褥、内裤等各一千套。另外调运棉账篷150顶,睡袋是800个,可能解决1600人的应急住宿问题,我们来看记者发回的最新报道。

李小萌:

我跟当地救援负责人了解了一下,他们说现在他们得到的消息是,因为有三分之二的平房都已经倒塌了,平房倒塌之后,当地的救援力量应该在一天时间当中,基本上可以采取一些救援的措施,救援队可以去发挥作用的应该是三层或者四层以上的楼房,掩埋比较深的话,他们就需要用他们的装备和技术,还有经验,但是他们说因为在七点多地震的时候,玉树应该从时间来讲,比我们内地应该是晚一个多小时。所以大多数人都是在家里面,所以比如说像学校、办公场地,可能人员并不是很多。现在主要就是到各种住宅的地方去进行搜救,一个他们现在当地的建筑是以砖混结构为主的,他们说一个是不像有钢筋、水泥被埋人员留下的空间会比较大。

另外,这样一个机构造成的粉尘会比较多,会容易给幸存,在废墟下面的人造成窒息。我们现在所在地的温度已经在零下了,夜间可能在零下十几度,现在这里海拔应该是四千米左右,到州府那边还要高一点。现在这种高海拔,低温的情况,不管是对于废墟当中仍然坚持着的人们,还是整个救援队来讲,这一夜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考验。

熊传刚(本台记者):

我现在是在青海的玉树机场,今天晚上八点的时候,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一行118人乘车空军两架专用运输机抵达玉树机场,现在救援队已经在往县城的方向进行进发。目前根据救援队的安排,将兵分两路,一路直接抵达灾区展开生命的大营救和相关的医疗救助。另一路准备赶往县城一个区域搭建相关的通讯和一些保障设备进行一些后方的通讯,包括医疗的供给。目前这次到达灾区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队员一共是118人,携带了两卡车相关的应急救援设备,还带了九条搜救犬,目前我们已经在机场集结完毕,正准备从玉树机场赶往县城,再赶往灾区。据我们了解,从机场到玉树县城大概有20公里的距离,同时在路上听说好像有一段还是出现了塌方,目前当地也是派出了交通和公安部门,正在对道路进行疏通,目前我们这边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

本台最新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率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今天晚上20时许飞抵青海玉树机场。回良玉等随即乘车赶赴这次地震中受灾比较严重的结古镇考察灾情,途中回良玉等不时地停车查看受灾情况,慰问受灾群众,并实地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回良玉要求,一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救人摆在第一位,争分夺秒,以最短的时间,以最快速度,以最有力的措施,加紧救援,尽最大可能搜救被困群众和受伤人员。二要千方百计救助伤员。三要做好受伤群众的安置工作。四要抓紧恢复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五要加强地震监测和预报。六要做好社会稳定各项工作。

好,我们来关注玉树的地震。在这段时间我们请进了一位新的嘉宾,是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一支队的队长杨茂玮,欢迎您,杨支队长。

刚才您跟在前方已经抵达玉树的救援队队员联系了吗?

杨茂玮(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一支队长):

刚才一直在试图联系,他们刚刚抵达机场,很多的装备卸载,人员的集结,所以说比较忙,一直是没有很好地沟通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