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纪念卡廷惨案70周年单膝跪地照曝光(组图)
2010年04月13日 15:54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7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卡廷纪念碑前单膝跪地来纪念死难者

4月7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卡廷纪念碑前单膝跪地来纪念死难者

4月7日,卡廷纪念碑上刻着遇难波兰军官的名字

二战中最扑朔迷离的屠杀卡廷惨案真相

观察员/李瑞克

就在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一行发生空难前3天的4月7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和到访的波兰总理图斯克,在俄境内的斯摩棱斯克州的卡廷森林,参加了纪念卡廷惨案70周年纪念的活动。

现场气氛肃穆,着深色西装的普京自始至终表情严肃,并时常抿起嘴,一幅“深表遗憾”的样子。在为卡廷纪念碑献花时,普京双手捧着一只深蓝色玻璃缸,内有一支白色点燃的蜡烛。

在一旁的俄罗斯士兵行军礼的同时,普京右膝跪地,渐渐低下身去,将玻璃缸轻轻放在纪念碑的台阶下。正是这一“下跪”的动作,被媒体评论为“代表俄罗斯人民对卡廷惨案做了比较真心的反省”。

1940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前苏联军队在卡廷森林中杀害了约2.2万多名波兰军人,但随后他们却谎称这是纳粹德国制造的惨案。直到1992年10月,事情的真相才被真正揭露。此后,卡廷惨案一直是波兰和俄罗斯关系发展中的敏感问题。

在7日的纪念活动中,普京发表了简短的谈话。他说:“迫害给人民带来的是灾害,不分民族以及宗教信仰。遭受迫害的遇难者人数众多,这些罪行不可能有任何理由为自己申辩,我们的国家在政治、法律和道义层面上已经对集权制度的罪恶给予了准确的评价,而这一评价不再允许篡改。所以两国人民应当牢记历史。”

不过,国际媒体都注意到,普京这次并未对卡廷屠杀向波兰人民正式进行道歉,而是说:“一个谎言被讲了数十年,但我们不能为此指责俄罗斯人民。”

同样是一个下跪,同样是面对波兰人。1970年,德国总理勃兰特的双膝跪地,表达了对二战中无辜被德国纳粹杀害的波兰犹太人的沉痛哀悼。一名波兰大学生说,为了那个双膝跪地,波兰人已经默默接受了德国的忏悔和认罪,他们不再恨德国。

1970年   1918年   普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