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海玉树地震:高原海拔环境对救援是种考验
2010年04月15日 15:43CCTV《新闻1+1》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

像你们平时训练和实际救灾,抵达机场之后,像玉树这样的情况,什么时候可以投入到实际的救灾当中去?

杨茂玮:

像我们一般都是直接到达灾区以后,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尽快的熟悉现场的情况,明确了情况以后,跟指挥部受领任务,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现场工作。

主持人:

我们晚上这段直播一直在关注结古镇其中一个重要的救灾点,结古寺宾馆的救灾,由于上面楼倒塌了,现在底下困了几十名群众,现在还都活着,但是由于没有大型的机械,一直没法把这些人救出来,我们的记者一直也在进行现场报道。就你的经验来看,我们救援队到了之后,到这个地点能把这些人救出来吗?我们有些什么特殊的设备吗?

杨茂玮:

我们此次去玉树执行救援,携带了两台重型救援车,这些重型救援车上面有搜索、营救,以及相关一些比较先进的器材。我们如果到达现场,要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采取确定什么样的营救方案。像您刚才所说的这样的情况,还是要根据现场一些情况,不过我相信,也希望,能够救住这些幸存者。

主持人:

面临这种大型建筑物的倒塌,你们有什么手段呢?

杨茂玮:

大型建筑物的倒塌我们首先对废墟实施全方位地搜索,然后确定幸存者的位置,通过一些生命探测仪、光学探测仪,以及我们搜救犬来确定幸存者的位置。确定好位置以后,就是确定方案,确定营救具体方案,我们用我们一些专业的营救器材来打开通道,尤其是我们常说的生命通道,最后由我们的救援队员进去,把幸存者救出来。

主持人:

现在不光我们国家的专业救援队员,各部门的救援力量向玉树汇集,社会的爱心救援志愿人员也在向玉树汇集。我们来连线一位在汶川大地震当中著名的志愿者,叫陈岩,他现在也在赶赴玉树。陈岩你好。

陈岩(志愿者):

你好。

主持人:

陈岩你现在到什么地方了?

陈岩:

我们团队现在到达的地点是四川省的长岭县,据震中还有760公里。

主持人:

你们是开车去的吗?

陈岩:

对,我们现在只有,因为我们无法到达西宁,到达西宁以后,交通也会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最后还是决定从我们四川省的甘孜州,然后经石渠,然后进入玉树。

主持人:

你们团队有多少人?都是什么人员组成呢?

陈岩:

我们第一梯队十个人,都是部队下来,成为我们四川省应急救援服务总队,经过培训的专业队员。第二梯队是补贴队员,他们有医疗救助,他们是今天晚上12点可能从成都出发。然后第三梯队是无职梯队,是明天上午出发。

主持人:

好,祝你们一路平安,小心开车,早日抵达灾区,也接受我们的敬意。

杨支队,刚才你介绍了我们去了以后,我们有这样一套专业设备和系统。现在在玉树主要面对一个困难就是高海拔地区,你认为我们的训练到那儿能适应这样一个高原的气候吗?

杨茂玮:

可以说我们以前在类似这样的环境中实施救援还是绝无仅有的。

主持人:

从来没有过,在这样的高原地区。

杨茂玮:

可以说这样一个高原海拔环境,对我们所有的救援队员,包括我们的搜救犬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不过我相信他们能够克服重重困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