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海玉树地震:高原海拔环境对救援是种考验
2010年04月15日 15:43CCTV《新闻1+1》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

地震发生之后,各地救援力量紧急的向地震灾区玉树集合,我们来了解一下情况。

赵珺娴(青海台记者):

现在是1点30分,我们已经赶到了西宁机场,现在离登机还有十多分钟,在这个现场我们看到有省委省政府、武警、消防、卫生、教育等各个相关人员正在这里紧急地会商,准备登机。

消防队员:

过去埋藏在废墟底下的人搜救不出来的,因为搜救犬的嗅觉比人要强很多,可以搜到埋藏在地底下的。

樊新海(青海省公安消防总队医院):

我们今天上午接到总队通知以后,迅速组织医务人员,准备现场急救,防化、洗消、防疫这些设备。现行四五个小组,已经乘车赶往灾区。

田云华(本台记者):

4月14日下午的三点半第一批中国国际救援队的救援人员已经集结完毕,60名队员即将登上飞机,前往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地震灾区,展开救援工作。

刘向阳(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队长):

我们的队员,大部分队员都经过国际上救援的培训,参加过NEC重型救援队的达标,这些队员可以说有着国际救援的经验,也有着国内救援的经验。特别是“5·12”,我们的队员

80%都参加过“5·12”地震的救援。

记者:

这次咱们什么时候接到任务,队伍集结起来的?

刘向阳:

我们接到通知以后一点多,两点多我们就出发了,所以时间非常快,我们准备时间也就是十几分钟就准备完毕。

记者:

咱们这回主要承载任务是什么?

刘向阳:

我们任务到现场以后进行搜索和营救被埋的群众。

记者:

咱们带的这些设备主要有一些什么样的设备?

刘向阳:

主要是两台重型救援车,到现场以后主要是进行搜索和营救被困的幸存者。

解说:

这60名救援队员将乘坐两架E276运输机前往青海玉树。这两架飞机于今天下午三点到达北京南苑机场后,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人员马上开展组织物资运输。下午三点半,全部人员和物资集结完毕,四点零五分,飞机从南苑机场起飞,直达地震灾区。根据灾区有关情况,中国地震局根据中国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已将地震应急响应升为一级,立即进入一级地震响应状态,并派出由15人组成的第一批现场工作队赶赴震区,开展应急处置,指导和协助震区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王卓新(本台记者):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乌鲁木齐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的院子里,今天早晨7点49分,发生在青海玉树地震,牵扯全国所有人的心,特勤大队指战员接到布局最新消息以后,现在已经基本上准备完毕,这次我们了解到情况是,特勤大队将派出42名消防干警和支队大概八名带队干部,一共是派出50名消防支队的官兵们,最早今天下午,最迟明天早晨赶赴灾区。

我们现在看一下他们现在准备的东西。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现在消防官兵正在,你们是在准备什么东西?

消防官兵:

手套。

王卓新:

现在是手套,大家可以看一下,还有应急用的水,这个袋子里是自己带的吃的,他们准备了大概三到四天的水和食品。除了食品之外,救援队主要是设备,能不能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一共有多少官兵参战?我们都带了哪些设备?做了哪些准备?

消防官兵:

目前我们是按照我们的出动方案,地震拉动方案,准备了50名官兵,携带ABC三类箱,12大类,200多件器材,基本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90%的准备工作,现在在这儿待命,就等上级领导一声令下,我们就准备开赴现场。

王卓新: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刚才也看到了这里边有几只搜救犬,刚才消防支队的特勤大队官兵们也给我们介绍,乌鲁木齐是仅有的九条搜救犬全部带到地震灾害现场去。

尽管这只特勤大队在“5·12”大地震当中很遗憾没有参战,但是他们也从兄弟单位那儿学到了很多经验。他们为了应对玉树当地恶劣气候,高海拔等各方面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他们有信心在最短时间内抢救还能够生还的遇险的群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