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海玉树地震:高原海拔环境对救援是种考验
2010年04月15日 15:43CCTV《新闻1+1》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

秀美险峻的高原风光,让玉树成为众多背包客和摄影爱好者的乐园,然而贫困却也时代伴随着这里的人们。

2003年,一位叫陆川的导演在这里拍摄了一部,让他名扬海外的电影《可可西里》,影片中他全部启用非职业演员,团队里许多成员都来自玉树。今天他在自己的微博里这样写到,“玉树地区卫生条件非常差,交通不便,只有从格尔木和西宁方向,两条公路可以通进去。路上车程都要十个小时左右,最快只有直升机了。2003年我们在那里的时候,经常发大水,曾经冲垮过我们建的景,不知道那里的朋友怎么样了?为他们祈祷。”

杨欣:

我担心的就是稍微边远一点的地方,因为这个地方很多边远地方住的比较分散,离开县城以后住的比较分散,有些可能在山上,高山上面,有些可能在峡谷里面。这些地方希望我们救援时候千万千万不要忽略,我们不要放过任何一个死角,能够尽力把我们的损失,特别是生命、财产的损失能降到最低。

主持人:

从这样一个短片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玉树虽然经济不发达,但却是一个美丽民族风情非常浓郁,神秘的地方,令人向往的地方。但是我们也发现,玉树地理位置很高,现在我们知道玉树县海拔是4400多米,而且现在温度还相对较低,夜里应该是零下4到10度左右,这样一个地理位置和气温的话,也会给救援带来非常大的困难吧?

黄建发:

对。国家救援队,我们组织了很多救援队到灾区去开展救援工作,这是第一次我们派遣救援队到高海拔地区开展救援。像我们救援队,以前到几个地方开展救援都是在低海拔地区。这一次我们开展救援面对,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第一个是在高海拔地区,怎么样适应高海拔给人体带来影响。还有另外一个非常大的困难,就是怎么样克服低温环境下给救援队带来的困难。因为晚上在零下二度,低温环境下,对救援队员他们体能消耗都会带来很大的挑战。

主持人:

好,我现在必须得打断您,因为我们现在马上就要来连线此刻正在玉树的救援现场的本台记者刘龙,刘龙你好。

刘龙(本台记者):

主持人好。

主持人:

刚才在上一段《东方时空》的新闻当中,你给我介绍在结古寺的宾馆正在进行大力的救援,现在有最新的进展吗?

刘龙:

现在我们期待的结果暂时还没有出现,救援还在继续地抓紧,刚才在连线的时候你问了一下我,说是现场群众在拉一个什么样的袋子,其实是一个消防用的水袋,但是现在消防车的水毕竟太有限了,群众已经从周边的水源地一桶一桶地提过来,来浇灭地下已经燃起的火,争取把它尽快地破灭掉。

主持人:

也就是说现在在城内一些火灾点还没有完全熄灭是这样吗?

刘龙:

对,因为这次倒塌面太广了,倒塌之后由于当时早上一些燃炉,包括一些电线的短路,总是不断地零星有火燃烧起来,毕竟这个地方消防的力量太有限了。不可能每个点都去扑去,最关键的是这个地方现在没有电,没有电自来水就很难去取去,所以现在消防用的水严重地吃紧。

主持人:

根据时差算,现在你那里应该是夜里八点多的时间,现在气温怎么样呢?

刘龙:

继续在冷,我在外面直播现在手已经感觉到有点冰凉,每过上几分钟都得搓一下子,但是在我们现场那么多的救援的队伍,武警官兵,包括公安干警等等,电力、消防,包括一些卫生医疗等等的部门,他们现在真是夜以继日地在工作,很多人现在一天都没有吃饭了,对于好多人来说,从早上到现在都没有喝一个口水,因为这个地方水严重地缺乏。

主持人:

这里我有一个新的担心,这些被困的人,会不会因为夜间的寒冷而带来新的伤害呢?甚至是致命的伤害呢?

刘龙:

我觉得你的这个担心并不多余,而且考虑非常周到的。因为温度继续降低,现在废墟倒塌以后,本身他们已经或多或少都受了一些伤,而且有的地方受伤程度会更重一些,这个时候他们恰恰需要外边给他们及时救助温暖的时候,但是今天的玉树夜里边是比较寒冷的。

主持人:

好,刘龙,我们会继续来关注结古寺的救援现场,我们希望您能给我们带来好消息,有好消息随时通知我们,我们稍后再连线。

刘龙是今天下午四点多抵达地震灾区的,他刚到地震灾区的时候,他以前到过玉树,他所看到的场景跟他以前印象中的美丽的玉树,可以说是天壤之别,我们来看一下。

刘龙:

玉树州的州政府的所在地就是这个地方——结古镇,这个地方也是玉树县的所在地,原本非常美丽的玉树可以用废墟一片来形容,道路已经开裂,而且好多地方已经垮塌了。今天我们下飞机之后到这儿仅仅短短的十来公里,所有的桥梁都开裂了,周边的两座水电站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里边引水渠爆裂之后,把好多的道路都给淹了,这就是县城的一部分,可以说现在到处是瓦砾一片。县城里边大部分都是土木结构,土木结构中90%的都已经倒塌了,在它的远处,大家可以看到一个非常坚固的混凝土的大楼,现在出现了严重的损毁。

解说:

地震发生之后,党中央、国务院是高度重视,青海马上启动应急预案,许多救援物资都通过陆路往这儿运。

目前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中。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消防、公安立即展开救援。青海省地震局在第一时间派出了八人组成的第一批地震现场工作队赶赴灾区。

地震发生时,与玉树县毗邻的四川甘孜州、石渠县、白玉县、德格县等地,震感明显,当地部分房屋出现开裂和倒塌。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全力展开救援。

主持人:

黄司长刚才你听到了,我们前方记者报道现在在结古镇结古寺宾馆,那是一个非常集中的一个救援地点,在底下被埋了几十个人,现在发现还有生命的讯息。他也讲到一个低温的状况,会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人没有被砸死,有可能被冻死,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黄建发:

我觉得还不至于。因为现在温度是零下二度,还不是太冷,不是说零下十几度,这种温度对我们救援来讲,也不是特别困难,我想灾民,里面的人员能够克服,我想第一天晚上应该问题不大。

主持人:

所以说时间就是生命。

黄建发:

对,时间就是生命,我们也非常关注。现在我们是要求我们队伍是日夜兼程,赶赴灾区。目前据我不完全统计,一共有差不多有17支队伍,大概将近一千多人规模,已经到了灾区,或者正在赶赴灾区的途中。

主持人:

这些队伍主要是什么呢?是工程救援还是医疗人员?

黄建发:

主要是搜救人员。

主持人:

第一批首先是要搜救?

黄建发:

第一批主要是搜救,主要是搜救人员,救援人员,他们带着一些好的装备,比如说搜救犬、切割器、顶升器,目的就是在废墟里面打开生命通道,把埋在废墟里面的人给救出来。所以这些救援队员他们带了很多比较好的一些装备过去。

主持人:

好,我们稍后继续来关注玉树地震的救援情况。我们待会儿继续《新闻1+1》。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