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导航
凤凰资讯

改革是时代的主题,全面深化改革则是中共对于历史的庄严承诺。

那么,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着怎样的困难和险阻?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又指向何方?

为了解答这些问题,凤凰网评论频道特别组织“自由谈沙龙”,邀请包括1980年代的改革智囊、计划生育政策的制定者、划定18亿亩耕地红线的参与者、权贵经济的研究者等12位各领域专家,为广大读者剖析中国改革的今夕进退。

与会专家各有专精,但对中国改革的进程坐标却形成了共识——已到危急存亡之秋。

30多年来形成的政治、经济体制掌握了巨大的权力,并直接介入市场经济之中。缺少约束的官僚集团挟此大权攫取财富,已经初具“权贵资本主义”的雏形,这样的权钱交易格局逐步扩大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直接的危害就是民众的离心,乃至于影响政权的存续。

在此背景下,改革的障碍,绝不仅仅是一项两项空洞的制度,而是从实质利益到潜在思想的双重对抗。

旧体制下权力直通市场的模式,给无数官员、代理人,乃至于民企,提供了依附权力变现的机会和成熟的利益分配结构,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无异于进行一场社会、经济的革命。明了这一点,再看过去一年的“打虎之战”,似乎可以了悟其对手不仅仅是有名有姓的“官”和“商”,更是权力兑换财富的“官商”逻辑。

不仅如此,改革的30年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30年,面对历史和现实的双重包袱,人们拿出的解决方案往往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然而,当今希求复兴的中国已不再是“解决吃饭就解决一切”的1980年代中国,顶层设计的梳理,中央集权权威的再塑造只是时间问题,具体的改革自然应该以“现代化”的标准一一点验。

现代化,是100多年来无数中国人的梦想,更是未来中国走向民主化的保障。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的10年将是改革最关键的10年,是决定中国未来命运的10年,更是1980年代延长的10年,1980年代登场的一代政治人物终将以改革的办法完成1980年代未竟的改革事业。

关闭
学术顾问:

杨冠三 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原国家体改委体改所研究室主任

翁永曦 原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改革四君子之一

常修泽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郭凡生 慧聪网董事局主席

柳红 独立学者、自由撰稿人,曾任吴敬琏研究秘书

李凡 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

鸣谢
受访嘉宾:

黄江南 原河南省经贸委副主任,“改革四君子”之一

崔鹤鸣 原体改委体改所发展研究室主任

张木生 原中国税务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

荣 剑 独立学者、北京锦都艺术中心董事长

王小鲁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刘小玄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所研究员

田国良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

王 涌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研究所所长

宋晓梧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

田雪原 社科院学部委员、曾任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所长

郑振源 老科协国土资源分会土地和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

李迪华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