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纪念堂建造过程:使用机械很少主要靠人抬肩扛
2009年12月30日 09:47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务院要求在设计思想上要和历代剥削阶级的陵墓建筑划清界限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张欣、特约撰稿曹梦婕 | 北京报道

1977年3月,北京。春寒料峭。

清晨,高亦兰坐上公交车,从清华园出发,到天安门上班。

已经4个月了,45岁的清华大学建筑系教师高亦兰,一直在毛主席纪念堂的施工现场忙碌着。

毛泽东逝世后不到一周,北京、天津、上海、黑龙江、辽宁、江苏、广东、陕西8省市的40余名建筑和美术工作者,被召集到前门饭店,为遗体安置选址并设计建筑方案。11月,纪念堂工程破土动工,设计小组部分成员转战施工现场。

公交车驶出早春的薄雾,停靠在中华门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南一栋老式洋房前。

这里就是国务院第九办公室下属“毛主席纪念堂现场设计组”的办公地点,纪念堂工程指挥部也扎营在此。

为了建起纪念堂,正阳门两侧、东西交民巷里3.4万平方米的机关单位以及1.6万平方米民居全部动迁。1977年3月,毛主席纪念堂主体工程完工。屹立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往南200米,正阳门城墙往北200米处。这里原是天安门“T”型广场的南端,明代建筑中华门的所在。

中华门,明朝时称“大明门”,清朝时称“大清门”,中华民国起称“中华门”,故有“国门”之称。

从这个春天开始,“国门”之上,毛泽东安卧于斯,守望着这个国家。

本是设计陵墓

到1976年9月底,纪念堂设计组共做了30个方案,建筑造型多为厚重的实墙,不开窗、采光差,有很粗的柱墩,像陵墓。

方案送交国务院领导审阅,设计小组得到批示:“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国务院要求在设计思想上要和历代剥削阶级的陵墓建筑划清界限:和人民群众对立的剥削阶级的陵墓是阴森压抑的,而为毛主席设计的遗体安置场所,应该既庄严肃穆又开朗亲切。

10月8日,中央正式做出了建立毛主席纪念堂的决定,宣布“在纪念堂建成以后,即将安放毛泽东主席遗体的水晶棺移入堂内,让广大人民群众瞻仰遗容”。之后,“陵墓设计组”更名为“纪念堂设计组”。

中央发动全国建筑师来研究,据不完全统计,纪念堂设计方案多达600多个。

设计图一张张画出来,被做成展板,送到前门饭店,放在会场门口供各地代表参考。

10月下旬以后,设计组召开了十余天的座谈会,广泛征求工人师傅、领导干部、专业人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吸收众多方案的修点,做出第一轮总结方案3个,报政治局审查。

高亦兰还记得设计室里散落着一稿一稿被淘汰下来的设计方案图,她仔细地收进柜子里:“都是建筑大师的智慧和心血,丢了怪可惜。”

“想带回学校给学生当教材,却不敢,”高亦兰回忆说,“是国家财产,也怕说不清楚。”

她后来和同事凑钱买了胶卷,翻拍了一组设计图的照片。这些设计方案,部分巧妙地用了象征主义的表现手法:有设计师把主建筑设计成4本“大厚书”,象征已出版的4卷《毛泽东选集》;有人把一进门的主题墙壁设计成一面五星红旗;还有将建筑主体构思成圆形,寓意“东方的红太阳”。

江湖河海容不下,三山五岳载不起

选址也是个难题。

高亦兰回忆说,选址集中在四个地点:天安门北(拆除端门),香山,景山,还有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南。

天安门以北地域宽敞,前有天安门,后有故宫的午门,东西有成片的苍松翠柏可以连通劳动人民文化宫和中山公园;但要拆掉端门,势必破坏故宫的完整性。

高亦兰保存的香山方案鸟瞰图中,纪念堂位于玉华山庄的平台上,进园门后沿路通过幸福泉和30面红旗(象征30个省市)到达纪念堂;但距城较远,不方便群众瞻仰。

景山方案是在景山半山腰上掏个洞,南北打通,山巅上有一个高塔,夜晚塔尖闪光,象征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但可能破坏景山的景观,而且前面对着故宫筒子河,大队参观的人也站不开。

反复思量,主张选址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以南的声音越来越响。

设计师们认为:毛主席的伟大身躯,江湖河海容不下,三山五岳载不起,只有安卧在人民群众之中,才最合适。

11月6日,政治局选定了这一方案。

落实具体方位时,有设计师建议拆除正阳门,将纪念堂建在其上,意使纪念堂和天安门南北对称,纪念碑恰似这一座天平的支点。

更多的设计师却舍不得---这座北京仅存的保持完整的城楼古建筑,与天安门城楼南北遥遥相对,明确了广场的南北界限;而且它的存在可以使得纪念堂与交通稠密的前三门大街有所分隔,起到作为纪念堂南大门和“影壁”的作用;从高高的正阳门门洞远眺纪念堂,仿佛是个画框,还会增加景深。

纪念堂的高度,最终确定为33.6米。这样一来,正阳门得以保存,在天安门城楼上远眺纪念堂时,也不会看到42米高的正阳门城墙扣在纪念堂上的大剪影。

在纪念堂主要入口的朝向这一问题上,设计小组成员遵从了毛泽东生前的教导:“政治标准应放第一位”。

天大的荣幸

1977年2月,40岁的安佑忠背着照相机,兴奋地到纪念堂工程指挥部报到。

在此之前,他在青海跑过马拉松,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当年被称作“小安子”的安佑忠,家庭出身不好,但表现很出色。

“文革”中,在建筑公司劳动的他画毛主席像,出黑板报,成了宣传骨干。毛主席纪念堂工程指挥部成立后,安佑忠被点将到纪念堂施工现场搞宣传。

安佑忠说,参加毛主席纪念堂建设的人都要经过政治审查,就连机关团体学校工厂去工地参加义务劳动也要层层审查。

在安佑忠的镜头里,记录了1977年的5月22号,毛岸青、邵华带着幼年的毛新宇来劳动。

还有溥仪的弟弟溥杰,一手摁着钢筋,一手拿着铁刷子去锈。安佑忠说,毛主席纪念堂工程就是人海战术,现代机械很少,靠的就是人抬肩扛。

8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盛殓遗体的水晶棺运抵纪念堂。

负责研制水晶棺的北京玻璃总厂603分厂挑选了政治过硬、身高差不多1.8米的壮小伙子来抬棺。工人们先用滚木推着棺材一路轱辘到门口的台阶前,再一级级往台阶上搬,水晶棺很重,前后有百十号人不停倒手,才进入大厅。

安佑忠想跟进去拍照,却被警卫拦下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欣 曹梦婕   编辑: 刘延清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