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连续剧《北风那个吹》缘何火了?
2009年11月05日 14:00辽沈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组图片均为《北风那个吹》剧照。

《北风那个吹》火了,收视率及坊间反响均越来越显示火爆态势,已经二轮播出,依然受人关注。该剧现在是北京卫视收视冠军,一举打破了北京电视台电视剧播出的收视纪录,坐拥9.6%的最高收视率并远远超过《我的团长我的团》等同期播出的大戏。这部戏虽然没在央视播出,却是各地开花,好评不断,还赢得了很多明星粉丝。《北风那个吹》为何火爆荧屏?本报今日为您揭开谜底!

故事——感人至深“姐弟恋”

从黑龙江雪乡到滨城大连,从冰天雪地到夏日海滨,这是《北风那个吹》剧组所经历的时空跨度。《北风那个吹》是著名编剧高满堂根据自己年轻时下乡的真实感悟创作的,闫妮和影帝夏雨在故事中上演了一段凄美的“姐弟恋”。

故事发生在1975年冬天, 68届下乡知青帅子惹事被公社抓了典型,由新来的大队长牛鲜花负责教育。牛鲜花憨厚质朴,是全县有名的“铁姑娘”,在教育帅子的过程中,帅子的多才多艺、顽皮率直,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牛鲜花竭力小心地保护着帅子,帅子也感受到她质朴宽厚的高尚品质,毅然和牛鲜花结婚。

“四人帮”被彻底粉碎后,帅子带着牛鲜花和两个女儿回到城里。改革开放,帅子辞职下海,几经沉浮,最后南下广州,从此没了踪影。牛鲜花失去了丈夫,又得拉扯两个女儿和有病的公婆,她一边等着帅子,一边挑起了沉重的生活重担。尽管生活如此艰辛,但牛鲜花把泪水擦干,微笑面对生活,终于开了一家规模不小的公司。后来牛鲜花知道帅子回到了这个城市,牛鲜花千辛万苦找到了身患绝症、双眼失明的帅子,她一边扮作一个哑巴保姆照顾帅子,一边筹集资金为帅子治病。帅子终于知道了眼前这个哑巴保姆就是被自己抛弃的妻子,他无颜面对这一切,又悄悄离开了她,当帅子坐着轮椅走到一片寂静的山林时,他突然听到了《北风那个吹》那熟悉的旋律……

分析——

编剧高满堂:在更高层次上审视反思那段岁月的人与事

编剧高满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40年后再写知青故事,不仅仅是为了怀旧,而应在更高层次上审视反思那段岁月的人与事,也有了使用不那么沉重的笔触的心胸。实话实说,知青题材有不少,比如叶辛的《蹉跎岁月》等等,当时我写的时候,我必须有一个新的表达,为了这种表达,我必须把我以前习惯的表达暂时放一下,我要进行新的表达。我们要发现一些真谛,情感的表达,主题的开掘一定要往上走,我想《北风那个吹》基于这种感觉,所以说我写的可能和别人不一样。我努力去尝试。因为我发现一个问题,我一和我女儿讲我当年怎么样,她就说:‘爸爸我求你,打住,您别说了。’我就感觉自尊有点受不了。《北风那个吹》没有把自己放在任何一个位置,而是像介绍人一样,把一群人演出来给我们的孩子看。这个知青的题材我想我今后还会写,我下一步写《雪花那个飘》我想不好的情况下我绝不会动笔。”

博士生导师高鑫:火爆因为不同!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鑫接受采访时说:“反映知青的文学作品,电影、电视剧很多,我就琢磨,《北风那个吹》也是反映知青题材的戏,它有哪些突破,为什么还能吸引我看?其实知青生活本身和艺术反映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我觉得最大的一点,在于突破。这部戏写了一个我们从来没有见到过的情感事件,内心世界,这部戏的美和善是一个突破。”

演员刘流:是带动“知青戏”的信号

《乡村爱情2》中刘大脑袋的扮演者刘流也是《北风那个吹》的忠实粉丝,他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这部戏前半部分更好看,能火爆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编剧,高满堂的功底太深厚了,这部戏这样生活化,我想凡是有过这段生活经历的人都会感觉到这部戏的真实。生活气息浓,里面的情节设置也特别感人。第二点就是导演拍摄手法好,有创新,有突破。第三点就是演员的表现,夏雨在憋了很多年之后终于遇到这样一部作品,闫妮跟我是很熟的朋友,我们还在一起演过小品,她这次是从《武林外传》中转型,难度不小,很多人都以为她演不好,但最后的结果是她成功塑造了牛鲜花。”刘流还说《北风那个吹》是一个信号,“这部戏是个趋势,估计将来会出现一批知青戏,但这部戏是我目前看到的最好的一部知青戏。”

观众评价——被牛鲜花的爱感动

辽宁观众:我被牛鲜花在特殊年代里的爱感动,我也是那个时代的人,尤其喜欢那个主题曲,让我回到了年轻的岁月。每次听到时都有一种美丽凄婉的感觉,可是我感觉作品在回城后“冲”不上去了,牛鲜花成了媒婆了。我认为知青回城后,那种特殊年代里,在那样一种特殊生活境遇里产生的感情是应当延续和发展的。

江苏观众:《北风那个吹》把我们带回了36年前,我和我先生都是1973年下放的知青,许多真实而难以忘怀的往事历历在目:为了推荐上大学,为了回城名额的你争我抢,生活、友情、爱情等情节活生生地再现了那段历史。30多年过去了,我们这辈人的青春和历史已经被时间和生计消磨和冲淡,难得有人把他记录还能再现,谢谢编剧,谢谢导演,谢谢演员,我们期待更多知青题材作品!

重庆观众:我是1976年出生的,呼吁一下:请70年代出生的朋友,多多孝敬自己的父母,他们吃了太多的苦了。剧中有很多情景,我们这些儿女辈的应该都还有印象,不要忘记过去艰苦的岁月,现在日子好过了,有儿女的朋友请教育好自己的子女,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成都观众:《北风那个吹》看了好几遍了,现在每天晚上还是忍不住要上网看几集,都是闫妮惹的“祸”,把牛鲜花演绎得让我如痴如醉,随时都会想到牛鲜花。

广东观众:拍得很好,生动感人。闫妮演得很出色,其他也不错,导演水平也很高。

武汉观众:很感人,这种感人我想是跨时代的。这样的人物,即便在任何时代背景下,都是值得热爱的。首席记者 肖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杨   编辑: 刘延清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