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老知青座谈会召开 知青史研究成果面世
2009年11月03日 13:06大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众网济南113日讯(记者 司君波)今天上午,山东省档案馆在刚落成的东部新馆召开“山东知青史研究成果展暨老知青座谈会”。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山东知青史研究成果《怀望遥远的青春―山东知青档案实述》及画册《青春印象―山东知青图片档案》正式面世。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是我国在特殊历史时期统筹解决城镇就业问题和农业生产落后等问题的艰难尝试。在这场历时20多年的运动中,千百万人大迁移,回乡、插队、支边,改变了一代青年的人生轨迹,涉及到亿万城镇居民的切身利益,形成了深远的历史影响。据山东省档案馆馆藏资料统计,全国有1800万城镇知青上山下乡,山东的知青人数也高达48万。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大多数知青返城后,面对现实,不消沉,不抱怨,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华,为家乡的建设做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

“加强民生档案工作,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是新时期档案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近两年山东省档案局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开展了山东省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山东知青档案史研究”,他们征集到了大量的民间知青档案资料,举办了大量展览“山东知青档案史料展”、出版了山东知青口述实录《怀念遥远的青春―山东知青档案实述》及画册《青春印象―山东知青图片档案》,还编辑了《山东知青档案资料汇编》,撰写了《山东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概述》及《山东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大事记》。这些成果推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受到了广大知青们的欢迎和肯定。

10余位来自插队、山东生产建设兵团、屯垦去边疆的知青代表参加了座谈,他们都深情回忆了自己的知青岁月,解读了知青精神的内涵及在当今社会的现实意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全新出席座谈会并指出,省档案局要在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开拓档案收集渠道,深入开展史料研究工作,把对山东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史的研究提高到新的水平。

知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司君波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