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的悬殊 孙中山宋庆龄冲破樊篱成眷属
2009年11月30日 22:5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28岁的孙中山见到1岁的宋庆龄

宋庆龄的父亲叫宋嘉树,与孙中山是多年的老朋友。1894年,孙中山带着陆皓东取道上海,赶往北京,上书李鸿章陈述救国之道。在上海宋嘉树的家里,28岁的孙中山第一次见到了1岁的宋庆龄。

1912年2月13日,孙中山被迫辞去临时大总统职位。1913年3月,袁世凯幕后操作,刺杀了国民党代理理事长宋教仁。孙中山忍无可忍,举起反袁旗帜,发动二次革命。由于双方实力悬殊,讨袁军很快败退,袁世凯悬赏10万大洋缉拿孙中山。无奈之下,孙中山逃亡日本。一直支持孙中山的宋嘉树日子也不好过,带领全家人暂避神户。

此时宋庆龄也从美国威斯里安女子学院毕业,来到日本接替大姐宋霭龄,担任孙中山的秘书。宋庆龄有大家闺秀的形象,也有温柔贤惠的品德,二人很快相爱了。宋霭龄曾恋上孙中山

其实,最早恋上孙中山的是宋庆龄的大姐宋霭龄。孙中山担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期间,宋霭龄一直担任他的秘书。

有一天,宋霭龄给孙中山看了一份美国《电讯报》,上面写着:“若干年后,我们将会从报纸上读到宋小姐同革命后的中国领袖结婚的消息……”孙中山看完,哈哈一笑说:“美国记者中还真有人才。霭龄,叔叔祝福你,相信我们党内会产生真正有作为的总统。”原来,孙中山先生对她根本没有男女之情。初恋夭折的宋霭龄在妹妹接过秘书职位后,很快嫁给了孔祥熙。

五关挡道宋庆龄跳窗离家

当孙中山和宋庆龄真正谈婚论嫁的时候,面临着许多问题。决定公布关系前,两人有一次深谈,讨论即将面对的“关口”。

孙中山告诉宋庆龄,他们首先要过宋庆龄的父母关。且不论宋庆龄的父亲与孙中山是多年的朋友,单论年龄上的差距和孙中山已婚并有3个孩子的背景,以及他常年因革命而颠沛流离的生活,都足以遭到宋家的强烈反对,搞不好还会弄得家庭破裂。第二关是孙中山的元配卢慕贞,此时二人尚没有办理离婚手续。第三关是党内关。基于传统观念和领袖个人形象的考虑,孙中山认为党内应该会有很多人批评自己。第四关是社会舆论关。第五关是宗教关。宋庆龄一直信仰基督教,这样的行为估计会惹来基督教会的干预。不过,五关中最棘手的要算宋庆龄的父母关了。

1915年6月,宋庆龄特地为她和孙中山的婚事返回上海征求父母意见,在宋家掀起了轩然大波。情急之下,父母软禁了宋庆龄,大姐宋霭龄把她介绍给了一位名门子弟,并对外宣布宋庆龄订婚。期间,孙中山几次写信询问宋家意见,不得音讯。好在看管宋庆龄的女仆心疼她,趁买菜的机会秘密给孙中山发了一封信,孙中山才得知宋庆龄被软禁的情况,派朱卓文到上海营救宋庆龄。

朱卓文通过女儿与宋庆龄联系上后,看到宋家没有松口的意思,就与宋庆龄商议逃跑。10月的一个夜晚,女仆在门外把风,宋庆龄给父母写好了留言条。对自己以背叛父母的方式来面对未来的生活,她有些伤感。但是一想到孙中山,想到他说的“能与她结婚,即使第二天死去亦不后悔”,宋庆龄又觉得这样的义无反顾是值得的。她打开窗户,以床单为绳,滑下2楼,坐上事先准备好的车子来到码头,于24日到达东京。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