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十三世达赖圆寂及其前后发生的几件大事
2008年04月11日 10:31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十三世达赖喇嘛

公元1933年12月17日(藏历水鸡年10月30日),饱经忧患的十三世达赖在罗布林卡内的格桑颇章(拉萨罗布林卡内七世达赖格桑嘉措时期修建的宫殿)“期美巧期”寝殿中圆寂,享年58岁,这也是自五世达赖罗桑嘉措以来寿数最长的一位达赖喇嘛。十三世达赖执政长达38年,一生坚忍卓绝,领导过西藏人民两次坚决抗击英帝国主义的侵略以及反对清廷的民族压迫政策的斗争。其间虽一度有亲英反汉倾向,但仍迷途知返,晚年十分积极致力于恢复、改善同中央的关系。1930年春,国民政府文官处女官刘曼卿受中央派遣经云南丽江、中甸进藏,3月28日在拉萨,刘曼卿拜见了十三世达赖,并向他敬赠了孙中山先生的遗像和蒋介石委员长的近照,介绍了内地政局,表达了中央希望与西藏地方和好如初的愿望。

5月5日,十三世达赖再次接见刘曼卿,谈了许多重要而深沉的话,为此,精通藏文的刘曼卿详细作了会谈笔录。十三世达赖说:“吾所最希求者即中国之真正和平统一……”“印度人民近来因反对英国,受极度之压迫,有难言之痛苦,中国(意指中央)在扶助弱下民族之立场上,应予切实之帮助。”“英人对吾确有诱惑之念,但吾知主权不可失,性质习惯不两容,故彼来均虚与周旋,未尝与分厘权利,中国只须内部巩固,康藏问题,不难定于樽俎。”又说“对于西康事件,请告(中央)政府,勿遣暴厉军人,重苦吾民,可派一清廉文官接收。都是中国领土,何分尔我,倘武力相持……兄弟墙,甚为不值。”据刘曼卿记述,十三世达赖谈话时,态度异常沉痛,可以看出他不愿接受英人控制,也绝不愿意落入英国圈套的明确意向,倾心中央的态度也是十分明确的。①

十三世达赖毕生勤于著述,他的佛学造诣精深,曾撰述过数部经典论著。同时他又非常勤政,他也是自五世达赖喇嘛罗桑嘉措以来,对西藏地方政教合一制度推动和完善最为得力的一位统治者。他多次整顿嘎厦政府,以期提高办事效率并且为重振各大寺院业已松驰的仪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因而在全藏僧俗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他的圆寂令广大藏族同胞悲痛至极,人们发出了“众生无所依托”的悲叹!

由于十三世达赖从身体不适到圆寂仅仅只有17天,而且病重期间,除图登贡培等少数近侍亲随外,就连嘎厦政府的许多高级官员都不知情,一场政治风暴在十三世达赖圆寂后爆发了。

从官方的《十三世达赖喇嘛年谱》中,我们可以了解达赖喇嘛生命最后几天所发生的事(以下月份均为藏历水鸡年):

10月13日起,达赖喇嘛似患感冒,体现疲惫之态。

10月24日,依惯例对“下密院”(僧众)予以“冬季接见”,该日颇受劳顿。

10月25日,(身体不适)未能对“上密院”(僧众)予以“冬季接见”,晚上也未能依例参加燃灯节的各项活动。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