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世达赖圆寂及其前后发生的几件大事
2008年04月11日 10:31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28日,乃琼曲吉·罗桑索朗来到罗布林卡格桑颇章寝殿,当时在场的只有乃琼曲吉、图登贡培和我。达赖佛爷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了,按医生的说法正是热退风生之际。可乃琼曲吉居然跳起神来,而且边跳边说:“有没有治疗感冒的羌灵十四味?”当时虽有这种药,但我认为目前不宜服此药,故而回答:“没有。”乃琼又说:“那么请问一下我的随从佣人,看他带来没有。”我很诧异,心想,乃琼曲吉大护法降神师是从来不带药的,今日为何自己还带着药来?这时图登贡培奔往门外。回来时,交给乃琼曲吉一个小药袋,乃琼曲吉立即从袋中舀了一点药,放到达赖嘴边。此时佛爷已经神智不清,当一小勺药靠近他嘴边时,他的头左右摇动,不愿服。可乃琼曲吉硬是把一勺药倒入达赖佛爷的嘴里,图登贡培连忙灌水,才把药服下,药刚服下,乃琼曲吉立刻恢复原状,抓起小药袋逃之夭夭。所以,乃琼曲吉给十三世达赖服下的药是不是“羌灵包乌十四味”至今都是一个谜。

当晚,达赖病情恶化,继续发高烧,说胡话。10月30日晚6时圆寂。

当时,拉萨官场上有这样一种流言,图登贡培一直深得十三世达赖宠信,后来十三世达赖又器重另一位侍从官索朗洛布,对图登贡培有些疏远。图登贡培很可能因此产生嫉妒,怀恨在心,进而勾结大护法降神师乃琼曲吉·罗桑索朗加害达赖。当然这只是一种无法证实的猜测,而且可信度不大。

对此,十三世达赖的宠臣图登贡培也作了陈述:

“1933年(藏历10月22日)达赖喇嘛患了感冒,从28日起病势开始恶化,我曾多次准备向嘎厦政府汇报,但达赖喇嘛执意不允,他怕会因此惊动全体僧俗官员。如果官员都来敬献永安礼物,势必影响达赖喇嘛不能安静休息,反与养病不利。”

图登贡培强调自己是遵旨而行,才没有及时向嘎厦政府通报的。而给十三世达赖敬药,完全是根据乃琼护法降神师的“神谕”献的药,绝无违规妄为。

在“春都杰措”大会上,也有像堪仲(四品僧官)扎西林、青绕旺秋为首的一部分人为图登贡培辩护,认为图登贡培多年忠心侍奉十三世达赖,也深获十三世达赖喇嘛的信任和重用,大家怀疑他与乃琼曲吉合谋敬献邪药,害死佛爷,显然不合常理。而且贡培一直是佛爷十分宠信的近臣,佛爷才圆寂就对他无情重处,是很不适当的。最后大会还是决定革除图登贡培一切职务,抄没全部家产,永远流放到工布江达地区的则拉宗(县)交由恰布寺监禁。

前“仲扎”代本团代本(代本:藏语意为藏军的团长)泽仁晋美曾说道:“(十三世)达赖在世时,他(贡培)的政绩显著人所共知,而现在十三世达赖刚一归天,僧官和大活佛们就迫不及待地企图剥夺他的权力……”当时拉萨挑水的妇女开始传唱这样的歌谣:

侍从贡培在夏钦角狱中

沉思冥想,

他的轿车在罗布林卡

吃草,

那位权势显赫横行四方的人物

坐着英制轿车四处兜风,

那位神佛的宠儿,达赖的亲信

请告诉我他去了何方?①

图登贡培是十三世达赖的宠臣,这里,有必要对图登贡培其人其事作补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