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刘少奇俄罗斯籍长孙阿廖沙的传奇寻根路
2008年01月16日 07:57《湘潮》 】 【打印
相关标签: [刘少奇]

刘少奇长孙阿廖沙

阿廖沙,刘少奇的长孙,在俄罗斯隐姓埋名数十年,只在5岁时见过爷爷一次,就连自己的父亲在“文革”中自杀的消息,也是在父亲死后20多年后才得知的。2003年,经过多方努力,他才第一次踏上回乡之路。他怎么会在俄罗斯?为什么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存在?笔者作为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于2003年4月在参加接待阿廖沙回家乡访问时见到他之后,又于2007年3月在广州的王光美生平事迹画展上见到了阿廖沙。相隔近4年,这个具有中国血统的俄罗斯人,留着俄式小胡子,穿着西装,仍然是那样精神。我不由得再一次走近他,了解他的寻根之路。

扑朔迷离,揭开身世之谜

何宝珍,阿廖沙的奶奶,刘少奇早期革命伴侣,1902年4月出生于湖南道县一个贫民家庭。1922年离开衡阳省立第三女师后,来到长沙清水塘,与毛泽东和杨开慧住在一起。她白天到自修大学学习,晚上回来。毛泽东经常布置她读些进步书刊。1922年秋,杨开慧将何宝珍介绍给刘少奇认识。1923年4月,何宝珍与刘少奇结婚。婚后,何宝珍随刘少奇辗转于上海、广州、武汉、天津、沈阳等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4年,何宝珍牺牲于南京雨花台。两人生育二子一女:长子刘允斌、次子刘允若、长女刘爱琴。

刘允斌就是阿廖沙的父亲。1925年,刘允斌出生于安源,由于革命工作的需要,后被送回宁乡县炭子冲刘少奇老家。1938年7月,由刘少奇二哥刘云庭将其送到延安刘少奇身边。1939年9月,周恩来去苏联疗伤,将刘允斌、刘爱琴带到莫斯科国际儿童院学习和生活。1945年,刘允斌在苏联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8月,刘少奇秘密出访苏联,见到了刘允斌。这是刘允斌自1939年与父亲分别后第一次见到父亲。1950年,毕业于苏联钢铁学院的刘允斌在莫斯科与大学同学玛拉·费多托娃结婚。婚后,夫妻感情一直很好,于1952年、1955年生育女儿索妮娅和儿子阿廖沙,小名“苏苏”和“辽辽”。好学的刘允斌没有为婚姻所羁绊,继续求学深造。1952年,刘少奇应邀出席苏共十九大,在苏共领导人的陪同下,与刘允斌一家人见了面。

相关报道:

刘少奇被开除党籍谁没有举手?

何亮亮:刘少奇冤案的现代性启示

回放: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侧记(组图)

毛泽东对接班人的打算:刘少奇第一邓小平第二

1964年后毛泽东为何对刘少奇越来越不满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