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俄罗斯籍长孙阿廖沙的传奇寻根路
2008年01月16日 07:57《湘潮》 】 【打印
相关标签: [刘少奇]

刘少奇同大儿子刘允斌在北京西郊农田里观察花生生长情况(1951年8月)

1955年,刘允斌获莫斯科大学核物理专业副博士学位。刘少奇要求他回祖国工作。当时中国驻苏大使张闻天曾问起刘允斌:“毕业后去哪里?”他回答说:“导师介绍去XX研究所工作。”张闻天便说:“你留在中国驻苏代表团工作吧!”妻子玛拉·费多托娃也一再要求刘允斌留在苏联,但最后他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国。回国后,刘允斌在内蒙古包头参加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工作。刘允斌对妻儿的感情深厚,曾对刘少奇的机要秘书刘振德说:“我爱我的妻子,但更爱我的祖国。我下决心非回来不可,但玛拉不来,所以两人过着分居生活,我愧对玛拉母子。”在回国与留苏的选择中,刘允斌毅然选择了报效祖国。1958年,玛拉带索妮娅和阿廖沙来中国居住了十余天,回国后与刘允斌离婚。当时,由于中苏关系紧张,玛拉母子与刘允斌失去了联系。1967年,刘允斌受到江青一伙的迫害,于1967年11月21日在包头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直到1987年,玛拉母子才得知这一不幸的消息时,却已事隔20年。

血脉情缘,终生难忘刘氏亲情

对于父亲的死,阿廖沙是这样说的:“我们全家都很悲痛,也觉得不可思议……我对父亲没有很深的记忆,那时我还太小。对父亲的了解是在我成年之后。直到现在我也不相信父亲会自杀……但我们一直思念着父亲,姐姐对父亲的记忆要比我多,她还写过一首感情非常真挚的诗——《怀念父亲》。”

相关报道:

刘少奇被开除党籍谁没有举手?

何亮亮:刘少奇冤案的现代性启示

回放: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侧记(组图)

毛泽东对接班人的打算:刘少奇第一邓小平第二

1964年后毛泽东为何对刘少奇越来越不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