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对接班人的打算:刘少奇第一邓小平第二
2007年12月16日 11:23津报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邓小平] [刘少奇]

蒙哥马利,英国陆军元帅,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杰出的指挥官之一,1943年,参加攻占西西里和登陆意大利,1944年统率盟军进入法国,6月6日指挥盟军进攻诺曼底,取得了诺曼底登陆作战的胜利。后晋升陆军元帅,受封子爵,1946—1948年任帝国总参谋长。1948—1951年任西欧联盟主席。1951—1958年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副司令。蒙哥马利生前曾几次受到毛泽东的接见,留下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往事。下文摘自《知情者说系列之七——历史见证人留给后人的事件真相》,王雨霏著,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1961年9月24日这一天,正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

蒙哥马利没有料到,24日凌晨5时左右,陪同蒙哥马利的浦寿昌被从睡梦中叫醒,说是主席改变了计划,决定当天下午再同蒙哥马利会谈一次,并共进午餐。 这个消息使蒙哥马利喜出望外,高兴得连声说:“OK!OK!”

事后人们推测,是毛泽东对这位善于战略观察的陆军元帅产生了兴趣,还是他的某些话触动了毛泽东的情怀?不得而知。不过毛泽东在接见外宾时很少这样安排会见的。

这次追加的谈话是从下午2时30分开始的。这一次的交谈,他们谈得更为深入,他们就领袖的魅力、权威和他所领导的人民的关系一一交换了看法。

由于要和毛泽东见面,蒙哥马利研究过毛泽东的一些著作,毛泽东的一句话——“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给了他极其深刻的印象。作为一个西方军人,这句话的含义不会像中国军人那样明确和深刻。他想就这个问题当面向毛泽东请教。他问:“这句话是不是你说的?如果是你说的,究竟是什么意思?” 毛泽东说:“是我的话,是在漫长的革命年代里说的,记不起说这话的确切时间了。”

蒙哥马利觉得这句话有军人专政的味道。 毛泽东却不这样看,他认为,革命不能没有战斗,有战斗当然需要枪杆子。

“那么,在和平的日子里,这句话是否还仍然有效?” “当然!”毛泽东用很慢很慢但却是极其坚决的口气说。 蒙哥马利借机提出:“我认识世界各国的领导人,我注意到他们很不愿意说明他们的继承人是谁,比如像麦克米伦、戴高乐,等等。主席现在是否已经明确,你的继承人是谁?”

毛泽东说:“很清楚,是刘少奇,他是我们党的第一副主席。我死后,就是他。”

蒙哥马利又问:“刘少奇之后是周恩来吗?”

毛泽东说:“刘少奇之后的事我不管……”

其实,毛泽东关于接班人的谈话在1957年访问苏联时,也曾间接地谈到了此事。

那是在一次宴席间,毛泽东用庄重的口气对赫鲁晓夫说:“我准备辞去国家主席的职务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