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被开除党籍谁没有举手?
2007年12月23日 10:00《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刘少奇]

刘少奇

说到“文化大革命”中刘少奇冤案,胡耀邦曾不止一次地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大家都犯过错误,都举了手。就是陈大姐没有举手,没有犯错误……

这位陈大姐是何许人也?她怎么敢在那样的情势下公然唱反调?

1968年11月1日,干冷的北风吹得北京城格外寒冷。全城的广播喇叭里都播放着同一个声音:中国共产党八届十二中全会于10月31日在北京胜利闭幕。萧瑟的寒风中,人们断断续续可以听到“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完全必要……非常及时。”“刘少奇……叛徒……一致决议,……永远开除一切职务……”

就在全国的宣传机器宣传“一致通过”的时候,一位1928年入党,七届、八届中央委员,原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像农村老太太打扮的老战士,用手中的拐杖敲着地,对来探望她的人说:“一致个屁,我就没举手!”她就是陈少敏。

陈少敏是带着病参加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的。她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关节炎,腿脚已经很不利落。按照医生的“判决”,她已经“病入膏肓”了。

那时候,开会很少使用投票的办法进行表决,而且也没有现在的电子计算机显示计票,通常采用的方法是鼓掌或举手表决。陈少敏记得那次决定开除刘少奇党籍的大会,就是采用举手表决的方法。那天,播音员宣读完《关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罪行的审查报告》,便开始举手表决了。

相关报道:

何亮亮:刘少奇冤案的现代性启示

回放: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侧记(组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王光美:文革“哄然而起”及毛泽东、刘少奇(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