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日本(五):日本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

微观日本(五):日本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

日本的介护保险制度涵盖老人福祉和老人医疗两大制度。保险制度有三条原则:全社会性的养老;自立支援,即协助自立养老;利用者本位,即老人可以有自主选择的权利。

10月下旬,笔者在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访参观,聚焦日本环境治理、应对老龄化、小学德育教育等话题,从微观层面观察日本社会。继凤凰网自由谈推出《日本如何进行公务接待》、《日本如何治理大气污染》、《日本如何处理垃圾》、《日本小学道德课讲些什么》后,今天推出第五篇:《日本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 

文/凤凰网主笔 陈芳

“离开人世前,身体要好,健健康康地离开,就像演员死在舞台上,那是最理想的。”71岁的杉本克利不避谈每个人要面临的终极结局,事实上他看上去并不像71岁,仍在经营自己的家族企业——一家汽车零部件店。

他的夫人杉本寿,今年67岁,每天除了做饭、收拾屋子、照顾家庭,帮助丈夫打理公司业务,晚上和周末还会参加社区自治会活动:打球运动、研习茶道等。此外,她还在社区做义工,与社区的其他老人一起,每周抽出1-2天时间,护送社区的孩子上下学、在学校辅导他们做作业,她还收了两个小学生,义务教他们英语。

杉本一家还是京都市国际交流协会的志愿者,为来日本交流的学生提供居住生活地方,他们已经坚持了28年。“替人做些事情,能让自己身心愉快”,“与比自己年轻的人接触,自己也会变得年轻”,杉本夫妇告诉凤凰网。

杉本寿除了忙家务、帮助丈夫打理公司,还花很多时间做义工。(摄影:陈芳)

很难想象他们已是步入老龄化阶段的一对夫妇。在日本一周的考察,见到太多像他们这样年龄的人仍然在充实的忙碌着:乘坐的出租车,好几位司机已是满头白发,丝毫不影响他们的敬业;中村骁,金泽市一位老者,现任金泽市传统建筑保护群协会会长,同时经营着自己的茶屋,他和其他几位社区老人以及年轻人共同守护茶屋街的传统;东京明治神宫,两位长者在打扫石子路上的落叶,既不能扫掉石子又不能留垃圾,用力很是讲究;Share金泽社区,几位老人与几位智障孩子正在共同学习音乐;金泽市兼六园内,一拨又一拨的老年游客或自助游或团体游……

介护保险制度

日本老龄化成为突出问题,目前日本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30%,农村比例更高,东京这样的大城市老龄化现象也开始显现。40年后,每三人中就有一个65岁以上老人,每四人中就有一位75岁以上老人。据厚生劳动省介绍,2030年,日本85岁以上老人增多,意味着用钱的人越来越多,交钱的人越来越少。如何应对老龄化,是日本政府和社会当下关切,开始着手解决他们的养老和医疗问题。

1973年,日本60岁以上老人医疗还是免费的,但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财政支出面临压力,1980年老人需要自己承担部分医疗费用。即便如此,由于非低收入者进养老院费用需要自理,住院费用低于养老院,因此很多老人长期住院不出,占用医院资源,本来是看病的医院要承担护理,医疗保险不堪重负。遂有了介护保险制度,一种综合身体照顾和家务服务的保险制度,2000年正式实施。

日本的介护保险制度涵盖老人福祉和老人医疗两大制度。保险制度有三条原则:全社会性的养老;自立支援,即协助自立养老;利用者本位,即老人可以有自主选择的权利。介护制度财政来源:50%来自国家财政税收,其中国家占25%,都道府和市町村各占12.5%;50%来自保险费,介护制度被保险者有两种:第1号被保险者是65岁以上老人,保险费占22%,第2号被保险者是40-64岁之间,保费占28%。

日本还将老龄人口细分为前期高龄者(65-75岁)和后期高龄者(75岁以上),75岁以上老人需要日常护理和照料。日本主张全体国民参加保险,社会上的主要险种有:国民健康保险,针对没有正式单位的自营业者;协会健康保险,针对中小企业员工;健康保险组合,针对大企业;共济组合,针对公务员。75岁以上的人员要加入后期高龄者医疗制度,享用者五成是公费。

share金泽社区带服务的老人公寓。(摄影:陈芳)

关于老人福祉部分:过去有老人公寓,往往是地区选择,自己没有选择,现在多了自主选择权利,多了民间组织运营;以前中高收入者付出钱多,现在是不论收入自己负担10%,今年起高收入者要负担20%。

老人医疗部分:有一个地域性的医疗设想,类似社区医院,各医院病房分为四种机能:高度急性期机能、急性期机能、恢复期机能、慢性期机能。地域医疗涵盖去医院治疗、家中援助预防、老人护理,在当地社区就能解决,不一定非要去大医院。

如何享受介护制度,首先老人提出申请,经过认定调查,医师给出意见,介护分五个等级,每个等级对应哪种服务都有规定。对有些达不到享受介护保险的,要提供一些支援和介护预防。

鼓励老人自助和互助

除了介护保险制度提供必要的保障,日本在应对老龄化方面还有很多其他措施,对前期高龄者,中小企业鼓励一些有能力的人继续工作。针对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还有生活支援、老年人俱乐部、自治会、义工组织、NPO等,鼓励高人走向社会,发挥余热,给社会做贡献。面对支持老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日本还提倡高龄者互助。金泽市在这方面已经开始的探索已具雏形。

金泽市福祉局长寿福祉课山下慎一告诉凤凰网,金泽市现在四个人中已有一个是65岁以上的高龄者,需要辅助的人越来越多,政府无法援助的问题已经凸显,因此,社区互助模式就很有必要,让前期高龄者辅助后期高龄者。他指出,现在人的寿命普遍可以延长到90岁,步入老龄化后的30年怎么活?金泽市的目标是做到人的寿命与健康寿命尽量吻合。

Share金泽社区正是这样一家已具备未来养老模式雏形的社会福利型机构。该社区由福利型机构佛子园打造,佛子园最早是一家关爱智障儿童的机构。目前该社区共有30个智障孩子。

这些智障孩子在20岁之后就要离开佛子园,走向社会。为了让他们能与正常人一起生活,以健全的心态和人格走向正常社会并被接纳,佛子园打造了share金泽社区。社区周围就是金泽市普通居民区,社区内除了有智障孩子,还专门为老人打造带服务的高龄社区、以及吸引大学生入住的房间。

金泽市茶屋街上的一位老人 。(摄影:陈芳)

佛子园常务理事奥村俊哉告诉凤凰网,该社区是开放型,还建有温泉、餐厅、洗衣房、体育场、小型动物园、音乐教室、小剧场、宠物乐园等设施,商家经营店铺不用付房租,但要为社区里的孩子和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或者公益性岗位,共建这个社区。这些经营性项目可以吸引正常人来到社区,也可以为智障孩子和老人提供就业。

Share金泽社区提供的带服务老年公寓会收取一定费用,学习了美国的CCRC(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y)模式,即持续照料退休社区,通过为老年人提供自理、介护、介助一体化的居住设施和服务,使老年人在健康状况和自理能力变化时,依然可以在熟悉的环境中继续居住,并获得与身体状况相对应的照料服务。

奥村俊哉告诉凤凰网,很多老人不愿住在大城市,回到乡下没有住的地方也没有工作,老人到这里能做什么?他们想到了自助和互助模式。这里现在住着39位老人,大多从大城市而来,这些老人有的已经考取了护理资格,做护理员,照顾智障孩子;有的做建筑工,整理草坪、维护河流等;还有的在杂货店与学生一起经营。总之,在这个社区,老人做事不为挣钱,最主要有事可做。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来源!)

附:《微观日本(一):日本如何进行公务接待》

附:《微观日本(二):日本是如何治理大气污染的》

附:《微观日本(三):日本如何处理垃圾》

附:《微观日本(四):日本小学道德课讲些什么》

作者

陈芳

陈芳

凤凰网主笔,专注于中国时政、高端访谈和新疆话题。

作者其他网评

自由谈

自由谈

自由谈是凤凰网评论频道长期打造的一档原创新闻评论类栏目。

下一篇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小城市就信?

说到底,北上广不必相信眼泪,小城市也不必相信眼泪。因为一个良性的社会,最高的信仰应该是公平公正。这种公平不是一刀切的平均,而是每个人都能拥有基本权利和平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