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儒林:有官员被双规当天还揣着一万欧元贿款

山西省委书记

山西省腐败具有三个特点:量大面广;集体塌方式,是一坨一坨的;严峻复杂,有些腐败分子不择手段。

6日下午,山西省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媒体记者首先就山西塌方式腐败发问,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直面山西反腐严峻态势。他说山西省腐败具有三个特点:

1、量大面广。纵向看,从省到市、到县、到乡、到村,都发生了严重的腐败问题;从横向看,煤炭部门是腐败重灾区,交通等部门是腐败多发地带,连纪检监察、组织部门也发生了不少的问题,像纪检系统,从省纪检委书记、常务副书记,两届四个班子都出了问题,到市、县纪委部门,到直接办案的人员,也出现了问题。我们严肃查处了纪检监察部门的问题,去年9月至今,查处了117位,其中56位清除出了纪检部门。

2,集体塌方式,山西发生的严重腐败问题,不是个案孤立的,它是一坨一坨的。像省级干部被查处的7人;像市一级,太原三任市委书记、连续三任公安局长被查处;县一级,像高平市连续两任市委书记、市长、一名纪委书记被查处;村一级,有个市查处城中村案件时,倒查出几十名党政干部,其中有一名市局级干部,在北京、上海等地有几十套房产,家财过亿。

3,严峻复杂。贪腐数额巨大,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有些腐败分子确实是不择手段,比如有个县长,不仅受贿、收礼金,而且直接把财政的钱打到宾馆,从宾馆提取现金,纪委人员找他谈话是时,他还说“我是县长,你们没有权力跟我说话!”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仍然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去年9月以后仍然不收手。有的去年12月被双规,在11月份时还收了一套在三亚的房产,价值280万,被双规的当天,兜里还揣着一万欧元的贿款;有的贪腐的家财已经过亿了,他还认真分析,把送钱的人分为可靠和不可靠的人。他向可靠的人要钱,退还给不可靠的人。

究其根源,山西腐败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党不管党,没有从严治党;二是没有从严治吏,权力失控;三是没有拧紧总开关,道德塌方;四是没有从严查处。这导致山西腐败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就开始塌方。

所以说,党中央的高压反腐是救党救国、兴党兴国。山西一定会将反腐进行到底。

谈选人用人:不搞政治运动

王儒林说,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从严治吏,在选人用人上下功夫,绝不会搞政治运动,也不搞人人过关。“我始终认为,山西大多数干部是好的。”他说。

记者:想请教有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的问题,就是现在在选县委书记,但是很多符合条件的人不敢宣告,想请问您是不是有这样的情况?因为我们也看到针对山西的干部所开展的活动,是在搞一场不断更迭的政治运动,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舆论?另外我们听说山西现在省管干部就有三百多个是空缺的,在岗的干部还需要进一步的核实,在这样的情况下,您认为下一步在这方面应该如何应对?

王儒林:您的消息还是比较准确的,现在山西省管干部空缺确实是近三百名。那么如何选人用人,这是我们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严重腐败问题,主要是吏治腐败,那么在所有的腐败行为当中,吏治腐败买官卖官,又是核心性的腐败,甚至可以说是腐败之母。它对党的基体的杀伤力最强,老百姓们是最痛恨的。

山西要净化政治生态,就必须刷新吏治,从严治吏,关键就在于选人用人。大家都知道,自古以来选人用人就是大难题,而山西在这种发生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诸多案件又没有办结的情况下,选人用人防止“带病提拔”,就更难了。

目前在空缺的岗位当中,有3位市委书记,16位县委书记,13位县长,这些岗位不能长期空缺,但是也不能今天提上来了,明天又进去了。

我们一直是在重视研究解决这个问题,在一个重灾区的市,我们采取了很多的办法,在找能够做县委书记的人选,省委组织部在这个市直接谈的就有622人,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一个名单,这个名单上排在第二位的,比较靠前了,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就被弄进去了。还有一个排位也是比较靠前的,而且他自己还自荐,说我打保票没有问题,那么在听取各方面意见的时候,推荐他的人也不算少,但这个人也是在一个月内就掉进去了。

所以说,腐败分子确实具有隐蔽性,具有两面性,我们在空缺这么多干部的情况下,要防止“带病上岗”确实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但是我们觉得这个事情又躲不开,又绕不过,没有办法回避,那么怎么办呢?

我们现在解决这个问题,坚持的是既主动积极,又慎重稳妥,而且我们坚持先立规矩,后办事。省委先后召开了七个座谈会,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根据山西目前的情况,在中央的要求、干部工作条例的规范下,形成了三个操作性比较强的文件,现在我们按照这些文件正在做这些工作。

现在我们正在问题比较突出的吕梁和交通厅进行充实、调整领导干部,这也是新省委第一次提拔调整领导干部,我们对这件事情是高度重视的,这其中有两点我们是有特殊考虑的。

第一点,就是要在全省的范围内选干部,为腐败重灾的市和部门配班子,要配齐,要配好;第二点,就是千方百计在腐败灾区发现好干部,而且能够把这个好干部用起来。这将是一个强烈的政治信号,重要的用人导向。

我们在吕梁考察了一位县委常委,准备直接把他提为县委书记,这个干部当过八年的乡镇长和乡镇党委书记,三年多的县委常委,然后又做了十年县委副书记,但他后来不仅没有提,又由副书记回到县委常委。在考察中,普遍反映他在不同的岗位上干的都比较好,从副书记到常委以后仍然反映比较好,不跑不送,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对家里人要求也比较严格。2011年,他的爱人有提拔的机会,他考虑自己是县委领导,跟爱人商量,主动的放弃了这次机会,现在他爱人还是一般干部。

在交通厅,我们考察了两位处长,这两位当处长已经15年了,反映比较好,熟悉业务,有能力,而且对自己要求也比较严格,那么这次我们也把这两位处长直接就提到副厅的重要岗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从严治吏,在选人用人上下工夫。

我们绝不会搞政治运动,也不搞人人过关,我始终认为山西大多数干部是好的。

谈晋官难当

记者:谢谢主持人,近年来有个说法,叫晋官难当,很多媒体报道的时候都用这个词,您转眼之间到山西工作已经有半年时间了,从您的体验来看,您觉得在山西做官是否真的像外面传闻那么难,有多难呢?难的原因是什么?

王儒林:看来这是一个老话题,也是媒体朋友比较感兴趣的问题,昨天吃饭从食堂出来时还有一个记者也是问我这个问题。

首先我想说,十八大以后,做官都不容易了。官都难当了,这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多年来前所未有的。

这是个好事,也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官难当,为官不易,第一,责任压实了,出了事要问责,要摘帽子;第二,纪律、规矩较真了,不是稻草人橡皮筋,犯规要出事,让位子;第三工作任务拉清单了,完不成任务要打板子;第四权力受制约了,要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如果权力出“笼子”,人就可能进“笼子”,所以说官难当,这也正是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抓从严治党的效果。

官难当了,百姓的日子就会好过了,如果当官的都潇洒起来,借用现在一句时髦的话说,都“任性”,那老百姓不就遭殃了吗,党心民心就散了。

那么您说到“晋官难当”,“难当”这个题有点难答,当然我觉得,相比较而言晋官确实难当。我去年9月1号到山西,现在也半年了,这一段时间,我感觉如果说晋官难当,主要有四难:

第一难,是保持安全生产难。山西是煤炭大省,经过多年的努力,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但是仍然有诸多隐患,特别是作为煤炭大省,山西每天在地下从事煤炭生产的有33万到40万人。而且全国瓦斯量最大的煤田在山西,有的矿井每分钟瓦斯的涌散量是745立方米,稍有疏忽、违规操作等等,后果都是不堪设想的,所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把保证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紧紧的抓在手上,这是一个不可逾越的红线,发展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的生命为代价,我们是日夜关注。

第二难,是改变生态环境难。山西省是全国自然生态环境最脆弱的省份之一,由于山西的煤多,特别是长期的大量的粗放式开采,包括滥采,又对自然生态造成了比较严重的破坏,有的地方可以说是百孔千疮,尤其是采煤对地下水系的破坏是不可逆的,花多少钱都恢复不了。

山西省情的突出特点就是水少,少到什么程度呢?山西的水资源总量只有全国的0.4%,山西的人均水资源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7%,山西的人均水供应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山西的农业化、工业化、城镇化甚至人民群众的生活用水,都存在突出的问题。大家也说可以提取黄河的水啊,但是大家也知道,山西80.1%是丘陵和山地,大部分海拔在1200米以上,提黄河水成本高昂,改变这些情况,解决这些问题,确实是比较难的。

第三难,就是破解资源诅咒难。山西“一煤独大”,这就好比一个人,一条腿走路,既走不快也走不稳,有的时候可能跳跃一下跳个高,但也难以持久。我来以后也了解到,几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调整转型,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现在仍然没有走出“一煤独大”的困局。同时又出现了政治、环境、民生等等立体性的困局,现在看来破解资源诅咒是个世界性的难题,但是这个问题又必须得面对。

第四难,就是治理“塌方腐败”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这个方面的问题也不是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怎么样清除存量腐败,最大限度的减少存量腐败,遏制增量腐败,包括在出现严重腐败问题的地方选人用人,这都有特殊困难的问题。

而且我觉得,前三个难题加上第四个难题,三加一不等于四,是大于四的。那么面对难题,要崇尚实干,敢于担当,把个人的得失毁誉安危置之度外,面对难题,要有定力,有耐心,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急功近利,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面对难题,要知难而进,夙夜在公,发扬山西著名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和山西人民一道,攻艰克难。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山西全省干部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山西的前景是光明的。(凤凰网主笔陈芳)

往期回顾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