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之孙谈郭正钢案:以事实为依据 法律为准绳

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

在朱和平看来, 父亲是父亲,儿子是儿子,各是各的问题,“共产党是不搞株连九族的,那是封建社会,一人犯事满门抄斩,现在不是这样。是谁的问题就是谁的问题,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文/主笔陈芳、许晔

谈郭正钢落马:父亲是父亲 儿子是儿子 各是各的问题

凤凰网资讯:两会开幕前一天,中国军方公布14名被查处的军级以上军官。您怎么看此次查处的14名军官?

朱和平:“有腐必反,违法必惩”,这是中央的指示精神。至于为何选择这一时间点公布,我认为是第一季度正常公布,因为其中不少人这些立案侦查启动很早了。

比如这次公布的原成都军区联勤部部长朱和平,去年已经被“双规”,此次是移送司法机关。我们国家反腐的程序是,首先通过党的纪律委员查腐败线索,如果只是违反纪律,没有触犯刑法,就给予党纪处分;这之外如果触犯刑法,要移送司法机关提起公诉。

从此次公布的消息看,这些人已经不是一般的违纪,还触犯了法律。

凤凰网资讯:有媒体注意到朱和平曾于薄熙来主政时期调入重庆。

朱和平:现在案情并没有公布,二者有无关系并不清楚。不能说因为在重庆任了职,就一定跟薄熙来有关系,从法律上来讲没有这个因果关系。

凤凰网资讯:这次查处的名单中,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引人关注,此人1月刚刚晋升少将并公开露面。这是什么情况?

朱和平:这两个情况是不一样的。朱和平,首先走的是党内程序,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审查过程中发现了违法线索,再走司法程序。而郭正钢,一查直接就是违法,具体案情现在并未公布,但应该直接同时移送司法程序。

凤凰网资讯:郭正钢的落马也引发外界猜测,其背后是否会牵出军内更大的老虎落马?

朱和平: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无法推断这种连带关系。父亲是父亲,儿子是儿子,各是各的问题。共产党是不搞株连九族的,那是封建社会,一人犯事满门抄斩,现在不是这样。是谁的问题就是谁的问题,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如果涉及到违法,一定是有证据,没有证据,不可能被起诉。

谈军内反腐:各个时期都有 只是现在比较集中

凤凰网资讯:去年军队反腐力度空前的,尤其谷俊山、徐才厚这样级别的大老虎落马,此轮反腐,在军内引起怎样的反响?

朱和平:很多媒体都问到这个问题。实际上军队的反腐倡廉建设,也就是纪律检查工作,从红军时期就开始了,几十年来,我们的反腐工作从来就没有中断过。如果仔细看,军队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抓出过不少违反纪律违法的人,红军时期、八路军时期、建国初期,还有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基本上一直有,只是现在比较集中,数量比较多。

其实过去查处的级别也不低,像前些年的王守业。但不像现在这么集中,不像现在这么多,所以大家反应比较强烈,我个人认为可以理解。

这其实说明几个问题:首先是现在查处的力度大,过去可能有些事就算了,像请客送礼,没有查出来,现在不同。

第二,腐败的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越来越富裕,经济活动越来越广泛,市场经济越来越深入,过去是计划经济,供给制度,见不着钱,即使有腐败,表现形式是不一样的,相对来讲没有现在这么触目惊心。

市场经济条件下,很多制度没有跟上形势的变化,还用过去几十年以前的那些制度显然不行,那些制度基本上都是建立在思想觉悟的基础上,建立在信仰的基础上。我们军队当年的纪律很简单,“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唱唱歌就行了,现在靠这几条管不住了,因为形势变了,我们的制度建设、法治建设,没有跟上形势的变化。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信仰。在同样的情况下,为什么绝大多数干部没有犯错误。现在抓了30个,就算抓三百个,相比军队几百万人,这也是个别现象。但即使是个别现象,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即绝对不能忽视这种现象,绝对不能坐视不管。

因此现在中央和军队针对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做了很多工作,同时加强思想教育、作风建设。特别是为了解决腐败问题,中央制定了很多刚性措施,比如开会不许摆花,工作时间不许饮酒、不许宴请,尽可能创造一种清正廉洁的会风、清正廉洁的人际关系,这就是树新风。军队采取的这些刚性措施,比地方更严格。

凤凰网资讯:军队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朱和平:比如禁酒令,工作期间不许喝酒;不许请客送礼,严禁公款吃喝;清房;解决用问题等,都是为了作风建设、反腐建设所采取的刚性措施。

实际上就是“两手抓”,一方面从思想上入手,军队正在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同时采取刚性措施。现风气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反腐从小事做起,这些人不是一生下来就是腐败分子,是一点一点发展到现在的,有一个过程。

我们相信,只要常抓不懈,坚持下去,相信腐败问题能很快制止住,因为共产党、人民军队有良好的传统。从现在查处的案件看,绝大多数是两年以前的事,十八大以后顶风作案的腐败分子已经大大减少了。设起到了很大的威慑作用。等这些人公审的时候,案情进一步公开,会看到大部分都是以前犯的事。

凤凰网资讯:谷俊山、徐才厚等都会公开吗?

朱和平:除涉及军事机密以外,我想大部分都会公布。不公开不透明起不到震慑作用,起不到教育作用,一个人犯罪了,大家吸取教训。

凤凰网资讯:外界传徐才厚身体有问题。

朱和平:这和他的案情没有任何关系,如果犯人有病的话,那就享受人道主义,该看病看病,该治病治病,对整个案情没有什么影响。

谈中共使命:未来中国走多快走多远取决于党

凤凰网资讯:习近平多次强调要重塑军队信仰,你认为这个时代如何才能在军队中重塑信仰?

朱和平:毕竟时代不同了。我们现在也不能要求如今的士兵,还像当年那一辈人爬雪山过草地,吃野菜吃皮带。我们革命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先辈去爬雪山过草地,把这辈子的苦都吃尽,是为了后人,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了让百姓生活好。所以到了今天,我们不可能再去过那种生活,我们也不可能要求军队在那样的环境下去打仗。

但军队很多光荣传统,比如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不能丢的。武器好了,装备好了,条件好了,但是献身精神、奋斗精神是不能丢的。这一点,我们军队还是很好地继承下来了,你看在抗震救灾、抗洪救灾,在建国后经历过的几次大战斗,总体上,军队表现还是合格的。即使出现了这些腐败分子,但他们在军队中毕竟还是少数。

凤凰网资讯:新一届领导层的反腐力度前所未有,不仅仅是军队,做到了以往不曾做到的,在你看来,为什么这届领导人能如此大力度推动反腐?

朱和平:因为这届领导人面临的国内形势国际形势和以前是不一样的。我们从来没像现在这么富裕过,也没来没像现在这么充满危机,从来没像现在社会两极分化这么严重,这都是过去没有遇到的。现在社会矛盾非常突出,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就需要高超的政治智慧。

在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假如把中国比作一趟高铁,共产党就是火车头,能不能实现中国速度,能跑多快跑多远,都取决于火车头。所以为什么“四个全面”又加了“全面从严治党”,是因为共产党决定了中国速度,决定这趟车未来开到哪儿?共产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自己的作风建设。现在共产党是执政党,不是1921年那个时代了,现在手上有资源,说话是管用的,还能不能有动力带着火车飞快地跑,取决于自身。

凤凰网资讯:你们这一代人,包括中央领导层中的很多人,有着大致相同的经历,成长于革命家庭,年少经历文革、下乡或者下厂、考大学,这种经历对你们的今天产生着怎样的影响?具体到对党和国家前途有着怎样的认识?

朱和平:我们这一代人近距离地和老一辈革命家共同生活了几十年,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很多伟人的气质,受到了很多的感染。

另外,我们这一代人是比较接地气的一代,年轻时遇上文革,虽然上学中断,但跟最基层的人打成了一片,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的岗位。和现在所谓的精英是不一样的,这些家庭条件很好,大学后出国留学,回来后能说会道,但老百姓怎么生活,并不很了解。

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富了,但中国绝大多数老百姓还是比较贫穷的,而且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贫富非常不均。如果没有在基层,没有在农村,没有打过工,没有下过乡,很难体会老百姓的疾苦。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好,各级领导干部也好,如果不知道老百姓在想什么,很难做好岗位工作。

谈“红二代”:这是个伪命题 不能因出身定阶层

凤凰网资讯:外界很在意你的“红二代”身份。

朱和平:我一直不同意“红二代”这个说法,更不同意“官二代”的说法。你父亲是一个官,就代表你什么吗?官员很多,不同的官员有不同的家庭,不能说官员的后代就变成一个阶层。我们不是封建社会,封建社会有世袭有传承,我们不是这种社会,所以我个人认为这种提法就是伪命题。

人最重要的是他自己的经历,可能插过队的可以聊到一起,留学回国的可以聊到一起,但“官二代”里可能有插过队的,可能有留过学的,这就不是一类人,不能以出身来定义。

我也并不认为“红二代”代表什么,虽然你们父母都是老一辈革命家,但你们不是,且各自工作经历是不一样的,信仰是不一样的,政治素质也是不一样的,不能仅仅因为出身是一样的,就划为一个阶层。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往期回顾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