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福谈党内督导:民主生活会不存在打击报复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央第28督导组组长

民主生活会中,不存在官员携私打击报复的情况。今后,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将会常态化。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中共组小组讨论。会后,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央第28督导组组长的王正福会后就党内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接受了凤凰网采访。

王正福表示,相较于巡视组而言,督导更多的是对发现的党内干部存在的问题进行教育和改进。在民主生活会中,不存在官员携私打击报复的情况。今后,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将会常态化。

文/主笔陈芳、许晔

凤凰网:督导工作对改进党的工作作风起了很大作用,是否会出现督导组走后松懈的情况?

王正福:不会。我们前年搞第一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去年搞了省部级民主生活会,就是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整改。哪些整改了,哪些没有整改,整改的效果怎么样,我们回头看了一下。

凤凰网:杀一个回马枪? 

王正福:对。提出整改之后,下面群众反映怎么样,要他们自己归纳出来,给我们一个反馈。

凤凰网:您当时督导的哪些单位?发现了哪些问题?

王正福:我督导的是中央机关和国家机关,中科院、工程院、科协、工信部、治安科学基金委员会、烟草局、国防科文局、工程物理研究院等。 

凤凰网:我们注意到,十八大之后,中央提出要重新把督导制度、群众路线、自我批评重视起来,您在之前督导的过程中发现存在哪些比较突出的问题?

王正福:正如中央讲的那几个方面,作风方面还是比较突出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问题都存在。

凤凰网:当时督导工作开展的初衷是什么?

王正福:主要解决干部作风问题。要把经济搞上去,要让老百姓满意,作风不好的话,不可能把工作做好,也不可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凤凰网:有一些地方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火力很猛。

王正福:对。就是直截了当的,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这么一个作用。

凤凰网:您在督导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官员下不来台面的情况?

王正福:他们都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我们也对他们普遍进行了谈话。他们自己之前交换过意见,就是说我对你有什么意见,你对我有什么意见,互相之间先进行沟通。

凤凰网:之前有过沟通? 

王正福:有过沟通,就不至于很紧张。

凤凰网:会不会出现借机打击报复的情况? 

王正福:没有,一般大家点评完以后,自己表个态,说很感谢大家对我提的这么些批评意见,我之后一定认真地进行改正。 

凤凰网: 是否可以这样理解,督导和民主生活会主要是指出问题,“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但不会处理;巡视,发现问题可能就是要处理的? 

王正福:要求不一样。正如媒体报道,巡视组要在这个地方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发现的问题包括党风廉政建设,腐败问题。那腐败问题必须要惩治。 

凤凰网:督导主要是? 

王正福:督导主要是发现党风方面的问题,组织纪律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多数是教育和改进。 

凤凰网:您觉得督导的成效怎么样?

王正福:我认为应该是比没有开展活动之前,有了很大的进步。干部职工都深切地感受到,督导还是有好处的。我个人感觉,督导也对他们有好处,对单位也有好处,干部职工评价都非常好。 

凤凰网:在这过程中,有没有人跟您打过招呼,让手下留情? 

王正福:没有。 

凤凰网:那这些制度,比如督导,今后会常态化下去?

王正福:督导不一定,但是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我们党政治建设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应该会常态化。这是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约束很好的方法。

往期回顾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