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从不收礼的华国锋只收哪里的礼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国锋同志向来不收礼,唯独家乡人送来的小米、红枣、玉米面,他会高兴地收下,但反复叮嘱乡亲:“下次不要带了,这些够吃很久。”

如今,院子里的桃树已十分粗壮,它们见证了华国锋同志儿时在树下玩耍的情形。树阴下的房屋,年久失修,正房一间屋的门上挂着一把锈迹斑斑的锁。透过窗户,能看见里面被烟熏得漆黑的屋顶。

1991年,华国锋同志回交城时,特意到自己出生的房间看了看,并留了影。他连声感慨:“到家了,到家了!”

从张家院子出来,往南街的北端走几百米,也就是天宁镇永宁南路29号,就到了华国锋同志租住过的另一处院子,院墙上有精美的砖雕,该院落坐西朝东,四合院式建筑,华国锋与父母租住此院北房两间(东次间和稍间)。

院子的主人任老已经75岁,他将记者带进华老曾经住过的屋子。“1930年前后,华国锋同志就住在这里,房间里的灶和炕,都是华国锋同志曾经用过的。现在我住在这里,这里东西都还是原来的。”任老告诉《山西青年报》记者。

“我小时候,华国锋一放学回来就抱着我和我一起玩。”任老还是华国锋同志儿时的玩伴。任老还清楚地记得,华国锋同志自建国后只回来交城三次,他说,每次回来华国锋同志都会看望他。

任老对《山西青年报》记者说:“我很高兴,华哥的骨灰能够安放在交城,我也会常去看他。”

交城每年GDP清清楚楚

华国锋同志刚从国家领导人岗位上退下来的那些年,几乎每年都会出京,到全国各地去走一走,看一看。

“华老非常关心各地的建设和发展情况,特别是交城的经济发展。他常说,‘只要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比什么都好。’”田瑞对《山西青年报》记者说,“交城每年的经济总产值是多少,财政总收入是多少,华老都非常清楚。”

每次乡亲们去北京看望华国锋同志的时候,华老总会关切地询问家乡人民生活水平、企业发展等情况。

交城的卦山,是华国锋同志当年打过游击的地方,也正因为如此,他对卦山的旅游开发总是格外关切,希望能为此尽自己的一份力。

在卦山山门殿的一座崭新五彩牌楼上,悬挂着华国锋同志亲笔题写的“山形卦象”四个大字,遒劲端庄,中规而不失洒脱。华老还将自己手书的全部毛主席诗词的碑刻,交予卦山风景区收藏,为卦山增色不少。

华国峰的书法“老师”

与华国锋同志晚年交往颇多的人称,华老最大的爱好就是书法,天天在书房内挥毫泼墨,以书画结交朋友,原本清净的生活因为书法增趣无穷。

1982年,交城当地书法界很有名气的韩学武登门拜访华老,华国锋同志与他一见如故,两人聊了很久。

第二年,韩学武再去看望华老的时候,华国锋将他带到了很少让外人进去的书房,还拿出几幅满意之作让韩学武指点。

华国锋同志的谦虚让韩学武很是不好意思,“我怎么能指点了嘛!”

“你是书法家,我只是个书法爱好者,怎么指点不了啊!”

有着40多年习字经验的韩学武快人快语,“笔体既有颜体的宽博宏伟,还又有柳体的瘦硬坚挺,骨力洞达,只是有个别的字欠力度。”很简单的几句话让华国锋同志喜从心来,“能够这样说我的可就只有你一个啊!”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华国锋 交城 山西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