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则天挑选男宠有哪些特殊讲究?


来源:光明网

众所周知,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女皇帝,不但权力在握,更是享受男女之情。事实上,根据史书的记载,历史上成为武则天男宠的男人并不在少数,今天,小编为你揭秘这些男宠,一起看看武则天都是如何挑选男宠的吧!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女皇帝,不但权力在握,更是享受男女之情。事实上,根据史书的记载,历史上成为武则天男宠的男人并不在少数,今天,小编为你揭秘这些男宠,一起看看武则天都是如何挑选男宠的吧!

武则天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作者:佚名,原题为:《武则天如何挑选男宠有哪些特殊讲究?》

众所周知,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女皇帝,不但权力在握,更是享受男女之情。事实上,根据史书的记载,历史上成为武则天男宠的男人并不在少数,今天,小编为你揭秘这些男宠,一起看看武则天都是如何挑选男宠的吧!

武则天如何选男宠

在古代,男人可以光明正大地招妻纳妾,可以堂而皇之地招嫔纳妃;而作为男人的附属品,女人只能与其他几个,几十个,几百个,几千个,甚至几万个女人共同分享一个男人,能不能分得一杯羹还两说。

究其本质,还是一个“权”字。

男人打盹的时候,女人偶尔也会掌权,但根深蒂固的封建礼教以及女性在传统观念下因长期压制生理需求而形成的特有的矜持,决定了女人不能像男人在占有异性方面那样大张旗鼓,为所欲为。

于是,秘密招纳男宠或者说秘密情人,成为她们用来解决身心欲望的最佳方式和主要途径。

年轻、貌美、健壮,是武则天挑选男宠的三个必备条件。

上有需求,下必投其所好。

那么,是不是符合这三个条件的男子,就可以充当武则天的男宠呢?

非也。唐代文人宋之问就吃了武则天的闭门羹。

宋之问很有才华,且“伟仪貌,雄于辩”(《新唐书》),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武则天下令“选美少年为左右奉宸供奉”,宋之问蠢蠢欲动,也想为武则天出力,并专门给武则天写了一首表明心迹的诗。“则天见其诗,谓崔融曰:‘吾非不知之问有才调,但以其有口过。’盖以之问患齿疾,口常臭故也。之问终身惭愤”(《太平广记》)。

武则天拒绝宋之问,除了他有“口臭”,还在于他太露骨。

武则天虽然是皇帝,虽然贪恋美男,但她毕竟是女人,仍须保持必要的矜持。

宋之问如此明目张胆,况且有生理缺陷,别说武则天不喜欢他,不敢与他亲近,就是喜欢也不好答应。

武则天一时糊涂,发出的“选美少年为左右奉宸供奉”诏令,在朱敬则的劝谏下也废止。可见,武则天选择男宠还是很注意影响的。

受家族基因的影响,受权力因素的刺激,武则天晚年虽然欲望亢奋,但终其一生也不过四个男宠而已。

四人中,薛怀义是千金公主悄悄献媚,张昌宗是太平公主秘密推荐,张易之是张昌宗顺带引荐,沈南璆是武则天的地下情人,入宫时均未造成恶劣影响。

自垂拱元年(685)薛怀义入侍,武则天“虽春秋高,善自涂泽,虽左右不悟其衰”(《新唐书》)。

现代医学已经证明了的男子精液有美容养颜和永葆青春活力的奇效,老早就在武则天身上得到了实验。

除了用来满足身心欲望,笔者认为,武则天招纳男宠还有一定的政治需要。武则天一生追逐权力,特别是在称帝前的紧张阶段和衰老后的慵懒阶段,有些机密的事情需要人帮忙,而与她有肌肤之亲的男宠无疑是最可靠的人选。

如,武则天让薛怀义扮作僧人,“造《大云经》,陈符命,言则天是弥勒下生,作阎浮提主,唐氏合微”(《旧唐书》),为武则天登基称帝、以周代唐做舆论宣传。

又如,武则天任命张昌宗为修书使,“撰《三教珠英》于内。乃引文学之士李峤、阎朝隐……等二十六人,分门撰集”,实际是为了培养亲信队伍。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武则天 男宠 挑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