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元帅将江青连提四级 为其掌权“搬梯子”?


来源:凤凰网历史

林彪把江青的行政级别从九级一下子提高到五级。在一次军委扩大会议上,林彪把江青请到台上,把那些威名赫赫的将帅全部置于她的眼皮底下,听她教训。江青登上了政治舞台,是林彪搬的梯子,他的“功劳”大大的。

核心提示:林彪把江青的行政级别从九级一下子提高到五级。在一次军委扩大会议上,林彪把江青请到台上,把那些威名赫赫的将帅全部置于她的眼皮底下,听她教训。江青登上了政治舞台,是林彪搬的梯子,他的“功劳”大大的。

江青当权,谁搬的梯子?斗遍天下的江青,一生没和他红过脸

本文摘自:《中南海人物春秋》,作者:顾保孜,出版:华夏出版社

1961年9月9日,毛泽东为江青所摄庐山仙人洞照片题诗: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

这首诗公开发表于1963年,被江青作为粉墨登场的政治资本。

有一天晚上,江青在人民大会堂作为主人招待日本的松山芭蕾舞团。江青满心欢喜地向客人赠送了一张风景照片。这张照片就是李进拍摄的庐山仙人洞。照片的背面是毛泽东热情的诗句,题词“赠李进”。江青带着炫耀的神气挥笔在照片背面写上大字:“江青摄”。这是一个大胆而有目的的行动,江青向全世界宣告,李进就是她本人。

1962年9月29日,毛泽东、江青和苏加诺夫人的大幅照片出现在《人民日报》的头版。这张照片使中国人惊异,因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毛泽东和江青合影的照片从未正式发表过。

江青着手戏剧改革是在1962年。她认为应该改造表演艺术,使之适应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江青从心眼里喜欢“要么使它革命,要么禁止它”的口号。她认为,中国传统戏内容应成为过去,20年代以来,传统戏曲曾经历过一个辉煌的发展时期,而其他时候都由“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统治着,对新中国的人民毫无益处,至少对现政权没有政治价值可言。

1962年9月,江青约见了中宣部、文化部的四个正副部长,“指出舞台上、银幕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牛鬼蛇神泛滥成灾的严重问题”。部长们并没有听进她发出的“警告”。这个时候,她听到了柯庆施在上海发出的“大写十三年”的崭新口号,与她不谋而合。于是她南下,会见柯庆施与张春桥。上海有柯庆施那样的市委书记兼市长,有张春桥那样的谋士,有姚文元那样的棍子,她得到了支持。所以,她所组织的第一篇批判文章,成功地在上海登出来了。她觉得,上海可以成为她的“基地”。

1963年2月,她指示,中国京剧院改编《红灯记》。是年秋,江青又把上海货—沪剧《芦荡火种》,推荐给北京京剧院一团改编为京剧《沙家浜》。1964年1月,江青在上海京剧院“指导排演”《智取威虎山》。1964年冬,改编京剧《海港的早晨》。

江青已无意把戏剧看成娱乐形式,她知道她正在进行的是政治活动,而不是艺术活动。江青给剧团排练的每个演员一本自己签名的《毛泽东选集》,像一个帮头给自己的手下发枪一样把书发下去,尖着嗓门喊道:“你们别以为我只是来推销新戏,我是来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战斗的!”

[责任编辑:唐智诚]

标签:林彪 白毛女 遍天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