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最失态一次:当众骂哪位高知“伪君子”?


来源:凤凰卫视

让梁漱溟没想到的是,这一次发言又引来了毛泽东的批评,大家都说你是好人,我看你是伪君子。18日下午,梁漱溟发现会场人数增加到了200多人,在前面几个人发言过后,他立刻上台,再次为自己辩护。

干春松:他认为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可以有两种那个解决人生问题的办法,一个叫做出世法,这个出世法就是佛教讲的一个就是,脱离这个现实的世界去解决我们内心的问题。那么另外一种就是入世法,那入世法就是平常的这种方法。

解说:而也正是在这篇《究元决疑论》中,梁漱溟对熊十力的文章大加指责。两年后,熊十力从执教的南开中学处寄给梁漱溟一张明信片,称其“骂我的话不错,希望有机会晤谈”。不久后,南开中学放暑假,熊十力前往北平,借居广济寺与梁漱溟会面,并在梁漱溟的推荐下,前往南京支那内学院,欧阳竟无门下学习佛学。

1916年,梁漱溟发表文章《究元决疑论》,探讨佛法,这篇文章很快就被时任北大校长的蔡元培看到了。1917年,蔡元培邀请梁漱溟前往北大哲学系教书,当时的北大人才济济,只上过中学的梁漱溟开始并未答应。

马勇:我这点水平怎么能教佛教,蔡元培就是大教育家的身份,他说,你不明白别人也不明白你能讲就讲吧,就这么个话,梁漱溟后来晚年,都写出来了嘛。

解说:此时的梁漱溟在内心深处,仍然怀揣着种种疑惑,有着出家的想法,曾专门到寺庙静养,然而其父梁济的自杀却使他转变了态度。

干春松:他父亲自杀的时候,自杀前问过他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个世界会好吗?那他问的那样问题的背景,就是我们原来都追求一个新的社会,但是这个新的社会已经来了,就是中央民国已经来了,但是这个新建立的民国,依然是什么军阀混战啊,什么这样的一个状态,事实上就是看不到这个国家的前途,但是另外一方面,梁济所确信的每个传统儒家的那个纲常在这样的一个新的国家建构的过程中崩解了,所以梁济的心中就充满了疑惑,就是问梁漱溟说,这个世界会好吗?

解说:面对父亲的问题,梁漱溟回答说,我相信世界是一天一天往好里去的,能好就好啊,而这,也是梁漱溟与父亲的最后一次对话。在北大任教期间,梁漱溟接触了儒家思想,认为儒家更能够解决现世问题,并开始放弃了出家的念头,称自己“非为社会问题拼命不可”。此时的北大仍需要一位讲师,来继续教授佛家唯识之学,梁漱溟便前往南京支那内学院,欲聘一位讲师北上,这一位讲师便是熊十力。在北大,两人时常在一处讨论学问。

梁培恕:熊先生不坐,他很少坐下来说话,他站着我父亲也就站着,其实我父亲是比较喜欢坐着,比较安静地说话,一说说到很晚,来的时候呢,就是晚饭后熊先生会忽然间进来,进来上去一开口说的,就是他要说的那个题目,他说我今天看见哪一句话,我反复思考,我得到一个什么结论,就这么开始,说了几个钟头,完了就是也不说,时间不早了,回去睡觉了啊,连这句话都没有,扭头就走了,这就结束了。就是忽然而来,忽然而去。

解说:在学术观点的争论中,熊十力常常较为强势,亦很少受到场合的限制。

郭齐勇:我们黄梅呢,有个文学家叫废名,废名先生作为湘帮,也是黄梅人,也是我们鄂东的人嘛,作为湘帮后进到熊先生这里去讨论学问,讨论学问这两个人就扭打一团,有时候熊先生在马桶上坐着,冯废名来了,他说你进来,就在马桶上就跟人家讨论学问,讨论不好呢,裤子都没有扎,两个人就打起来了。

解说:此前,梁漱溟也曾教授佛家唯识之学,并自称“小心谨慎”,熊十力一到北大,便标出“新唯识论”来,对唯识学进行系统的改造,这让梁漱溟大为吃惊。

梁培恕:我父亲为什么总是认为熊先生不可能理解佛学呢?就是他这个我太大了,佛教就是破我执,就是无我在是佛,是吧,而熊先生这个我太强烈,根本他不可能破,他也没有想过要破,他也破不掉,包括生活细节,都是非常固执的我。

解说:1923年,熊十力出版《唯识学概论》,在印本之一上,作者题署“黄冈熊十力造”。

徐祖哲:他用的是这个造字,当年来说呢,只有说是对于这个菩萨,对于这个伟人啊,圣人一种他所创造出来的这个成果才用这个造。

解说:没过多久,熊十力便因不满意此书,而将前稿尽数烧毁,并开始草创《新唯识论》。

郭齐勇:他这个创造性呢,就是使他,就创建了一个,把中国的周易,生生不息的儒家之道,人心本体的这个学说来批评佛学,其实是批评西方的实政主义,批评这种印度的法相唯识之学,也批评清代的考据之学,来建构一个道德形上学的一个哲学系统。

解说:《新唯识论》标志着一种新的哲学体系的诞生,此书一出,便引起了佛学界的攻击,欧阳竟无阅后痛言,灭弃圣言,唯子真为尤。

郭齐勇:欧阳大师,在四川去世的时候,他去奔丧,他还是去,但是就是说,包括生病的时候,但是欧阳大师呢,后来一直不见他,可以说,欧阳大师后来觉得非常伤心了,就觉得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最后学了以后呢,等于说否定我的这个理论。

[责任编辑:刘祎]

标签:梁漱溟 熊十力 文化 佛学

2014-07-19我的中国心 狂狷书生——梁漱溟 熊十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9/64383f66-2939-4c26-b453-fde306907f30.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