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最失态一次:当众骂哪位高知“伪君子”?


来源:凤凰卫视

让梁漱溟没想到的是,这一次发言又引来了毛泽东的批评,大家都说你是好人,我看你是伪君子。18日下午,梁漱溟发现会场人数增加到了200多人,在前面几个人发言过后,他立刻上台,再次为自己辩护。

核心提示:让梁漱溟没想到的是,这一次发言又引来了毛泽东的批评,大家都说你是好人,我看你是伪君子。18日下午,梁漱溟发现会场人数增加到了200多人,在前面几个人发言过后,他立刻上台,再次为自己辩护

梁漱溟 资料图

凤凰卫视7月19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主持人):在如今的勉仁职业学校的大楼上,仍然有着几个大字“仁以立志,奋勉求学”,这便是梁漱溟在创办勉仁中学时提出的校训,而本相距不远的勉仁书院却已全无踪迹,在曾经的二层小洋楼里,梁漱溟、熊十力就在一层教书。

梁漱溟、熊十力、马一浮并称为“新儒家三圣”,其中梁、熊二人有着长达40余年的友谊。

解说:1953年9月,全国政协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由周恩来作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报告。在一片拥护声中,梁漱溟的发言却显得格格不入。

马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他提的问题,他想协调一个什么,当时的发展的方向当中,不能过于偏重于城市,要有一个综合协调的发展,要重视城市工人阶级的同时,应该注意到农村的发展,而且梁漱溟讲了个理由说,你们共产党可是说靠着农民上来的,你不能现在你进了城市之后,马上把农民都给忘记掉了,农民在什么,九天之下,工人到了九天之上。

解说:对于中共的主张,梁漱溟一向不完全赞同,但他的此次上台,却是在周恩来反复邀请下的。第二天,毛泽东便发话了,有人反对我们的总路线,替农民叫苦,大概是孔孟之徒行仁政的意思吧,有人班门弄斧,似乎我们共产党搞了几十年农民运动还不了解农民,笑话。

梁培宽(梁漱溟之子):那么没有点名我的父亲,我父亲一听就是他,很明显,所以他就要表示,我没有这个意思,我不是反对,那么主席就说,那你是恶意,就是你存心地捣乱,知道吧,存心地搞破坏,那我父亲更不能接受。

解说:日后,梁漱溟曾回忆道,如果听完毛泽东不点名的批评,我一生不吭,可能事情就会到此为止,然而,当时略带固执的梁漱溟并不服气,又一次站到了台上,尽管他申明了拥护总路线的立场,却也再次提到了“工人农民生活九天九地之差”,这句话。让梁漱溟没想到的是,这一次发言又引来了毛泽东的批评,大家都说你是好人,我看你是伪君子。18日下午,梁漱溟发现会场人数增加到了200多人,在前面几个人发言过后,他立刻上台,再次为自己辩护。

梁培宽:那么主席当时他的做法,都是很高明的了。比如说要讨论,结果就临时把当时在北京召开的一个统战部的部长会议,各地的统战部长,临时把这批人,通知他们,说你们今天去到这个怀仁堂开另外一个会,列席,那么底下当然,我父亲讲话,完了有人就喊,不许反对派什么,胡说八道。

解说:在这种情况下,梁漱溟仍然坚持继续发言,并说,我还想考验一下领导党,想看看毛主席有没有这个雅量,我要毛主席的什么雅量呢?就是等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说清楚之后,毛主席能点点头说,好,你原来没有恶意,我误会了。梁漱溟讲到此,毛泽东插话,你要的这个雅量,我大概不会有。梁漱溟又说,主席您有这个雅量我就更加敬重您,若您真没有这个雅量,我将失掉对您的尊敬。两人争执越来越大,梁漱溟如此强硬地争吵出乎了许多与会者的意料。一位与会者回忆,梁漱溟一再说,主席,请不要动气。

马勇:因为那天他在讲的时候,已经有点很失态了,就是毛泽东大概几十年来都没有那么失态过,就是在大庭广众下破口大骂,那就很失态了。

解说:此时,下面的许多人都开始呼喊,让梁漱溟下台,梁漱溟拿定了主意,要等待毛泽东发话,并且以为自己这样做是符合会议程序,并合乎情理的。此时的毛泽东已经逐渐冷静了下来,提出让梁漱溟再讲10分钟。

[责任编辑:刘祎]

标签:梁漱溟 熊十力 文化 佛学

2014-07-19我的中国心 狂狷书生——梁漱溟 熊十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9/64383f66-2939-4c26-b453-fde306907f30.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