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最失态一次:当众骂哪位高知“伪君子”?


来源:凤凰卫视

让梁漱溟没想到的是,这一次发言又引来了毛泽东的批评,大家都说你是好人,我看你是伪君子。18日下午,梁漱溟发现会场人数增加到了200多人,在前面几个人发言过后,他立刻上台,再次为自己辩护。

徐祖哲:最后是陈毅批的,就说那全国有几个熊十力,不就他一个嘛。那你不会买四张票,就一个卧铺车厢,就他一个人坐。

解说:自1954年定居上海后,熊十力已患有精神衰弱,却少有客至。他称自己“孑然一老”,并感叹道,“衰年之苦,莫大与孤”。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在轰轰烈烈的抄家和批斗中,熊十力被迫住到了亲戚家。而梁漱溟被赶进了一间偏房居住。然而面对着屈辱与折磨,两人却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在一次抄家中,梁漱溟的藏书被红卫兵烧毁。

马勇:他几代人都是当官的,梁家藏的就是按照梁漱溟讲的大概就是从明末清初以来的这种文物都有。放到火里边一烧,梁的太太觉得很伤心,很愤怒,很伤心。但梁漱溟就是心静如水,就觉得那个东西烧就烧了嘛。

解说:被红卫兵抄家焚书后,梁漱溟却再次拿起笔来。

马勇:但梁漱溟在这个时候被赶到偏房里面居住的时候,梁漱溟仍然能够好像突然醒悟,我要好好写一本大书。他就仍然能够有这样写中国文化,就等于这个时候你可以感觉到就梁漱溟已经有一种什么已经有一种超脱。

解说:1975年,梁漱溟完成《人心与人生》一书。在文化大革命中,他找不到地方及资料写作,便常去公园,一面打打太极锻炼身体,一面写稿。写罢,梁漱溟在信中称,今日可死而轻快地离去。并在末尾署名,老僧。而远在上海的熊十力却难以平静地面对这一切,文革开始后,他开始不停的给董必武、陈毅写信,提出异议,却被家人偷偷藏起。此时的熊十力神智似乎已不太清醒,他时常呆坐在桌子旁,忽地提笔就写,写了又毁,毁了又写。

徐祖哲:信也写不了了,他就在自己的那个长袍马褂上面写,就是否定文革。在离音乐学院不远的地方就是这位老人他是衣服装束因为东西都被抄了,所以拿一根绳子捆在腰上做腰带。在路上走着,一边就说中国的文化完了,中国的文化完了。

解说:5月,熊十力肺炎痊愈又患感冒,后因心力衰竭永远的离开了人世。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这一年,梁漱溟已经83岁。1988年6月,梁漱溟病逝,在去世前,梁漱溟断断续续地说,我太累了,我要休息。这两位20世纪新儒家的学者,熊十力和梁漱溟就这样告别了人世。他们一个自称儒者,一个自称和尚,一个狂,一个狷。

郑浩:梁漱溟曾说,一个人有今生,有来生,有前生,我前生是一个和尚,一个禅宗和尚。而熊十力却对于佛家思想始终“有所不能苟同者”。熊十力率真狂放,学说自成一家,而梁漱溟则是“为了行动而思考”。1949年后,熊十力直言要求北上,而梁漱溟却在重庆闭关修佛。1968年,并未受到太大冲击的熊十力在文革中郁郁而终,而曾在大会与毛泽东正面爆发争论的梁漱溟却有惊无险,终得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刘祎]

标签:梁漱溟 熊十力 文化 佛学

2014-07-19我的中国心 狂狷书生——梁漱溟 熊十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9/64383f66-2939-4c26-b453-fde306907f30.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