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最失态一次:当众骂哪位高知“伪君子”?


来源:凤凰卫视

让梁漱溟没想到的是,这一次发言又引来了毛泽东的批评,大家都说你是好人,我看你是伪君子。18日下午,梁漱溟发现会场人数增加到了200多人,在前面几个人发言过后,他立刻上台,再次为自己辩护。

梁培宽:我父亲还要坚持发言,他说你们讲这么半天,给我10分钟我也讲不完,我要把我的问题说清楚,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时间。

解说:毛泽东的几次提议都被梁漱溟拒绝,最后,毛泽东问道,梁先生,你看怎么办?梁漱溟回答,听主席决定。在这样的僵局中,梁漱溟依然站在台上,这时,有人提议,关于让不让梁漱溟继续讲话,请会议主席付诸表决,少数服从多数。

梁培宽:主席就说那好,表决,就不赞成他讲的人也举手,好,大家都举手了,结果呢,主席举的是赞成他讲,他明明说了,不让他讲,还赞成他讲,主席说你看大家都不赞成,我们少数几个人赞成不行啊,那就请你下去吧。

解说:就这样,梁漱溟被迫下台,大会结束后,梁漱溟在包括张澜在内的很多亲友劝说下逐渐平静,并称自己“有个人英雄之气,而无一片恻隐之心”。而此时,一封信却被送到了毛泽东处,写信的人叫做熊十力。

徐祖哲(熊十力外孙):虽然没有看过他的信,但是就是知道他肯定就是比较婉转地跟毛泽东说,说梁先生是书生气,希望他谅解。

解说:这封信寄出后,毛泽东并未做任何回应,不久,董必武的秘书找到熊十力的女儿熊又光,托她转告熊十力毛泽东的话。梁溯溟不是书生气,你才是书生气,并叫他不要管这件事。

梁培恕(梁漱溟之子):熊先生这个人,其实真的是不懂政治,毛泽东说他你是书生气,就是说你不懂政治。政治是社会上的事情,他是超社会的,他这一辈子就是半脱离状态。

解说:熊十力原名熊升恒,“十力”本源自佛家术语,用来比喻佛祖有超群的智慧,广大的神通,熊升恒得此两字,便径直取了十力作为自己的名字,并放出狂言“举头天外望,无我这般人”,他人的看法,熊十力亦不太在乎。

干春松(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熊十力和很多人都不太处得好,像跟那个马一浮啊什么,原来都是好朋友,但是一旦在一块,又容易搞崩了,这个是跟熊十力的那个思考问题的方式,他的生活方式都有一定的关系。

解说:然而一向超脱于社会之外的熊十力,却与梁漱溟有着长达40余年的友谊。

干春松:梁漱溟愿意说自己是和尚。但是熊十力那个,时刻以儒者自居,梁漱溟对于他,建国以后的熊十力的大多数的作品,都是提出特别严厉的批评,但是这个,梁漱溟的一个说法是,正是因为他是我的朋友,所以我才要批评他,我要对得起这一份延续了那么久的友谊。

解说:而两人的交游,也恰恰源于梁漱溟,在文章中对熊十力的批评。1913年,熊十力在梁启超主办的《庸言》杂志上,刊出五篇札记,推崇儒学并阐明自己对于佛学的观点,其中写道,佛道了尽空无,使人流荡失守,未能解缚,先自逾闲,其害不可胜言。很快这篇文章就被一向尊崇佛学的梁漱溟看到了。

郭齐勇(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熊先生发表的文章是以熊升恒这个名义发表的,梁先生就批评他,就熊升恒先生的这个文章我看了,熊升恒熊子真,子真先生根本就没有懂佛学,不曾进入佛学,他批评的佛学都是外在式的一个批评。

解说:梁漱溟和熊十力对于佛学的态度迥然不同,对于佛家思想,熊十力始终“有所不能苟同者”,其幼年时便时常裸体在外,住在野寺之中,并因对泥菩萨不敬,而从私塾中退学。

干春松:在很困难的时候,比方说他会在庙里面吃乌龟,在那个佛教的庙里面吃乌龟,就是杀生这种事情他也会做出来。

解说:然而在最早的新式中学,顺天中学堂读书的梁漱溟却开始对人生问题感到烦闷,逐渐倾向于印度出世思想,并称自己是一个“瘠弱又呆笨的孩子”,青年时期,熊十力、梁漱溟均加入同盟会,积极投身于革命,然而辛亥革命失败后,面对民初政治的腐败,社会的混乱,已经三十余岁的熊十力备受打击,立志弘扬旧学,拯救世道人心,并对佛学提出了批评,而同样苦闷的梁漱溟,却有了出家的念头。1912年,梁漱溟曾两次试图自杀。

梁培宽:那么他是准备在无锡,去太湖啊,去结束自己的生命,可是被同学发现了,因为看见他留的遗书,那同学看见之后,当然就劝阻他,就陪着他送他回北平。

解说:回到家中后,一向自称“问题中人”的梁漱溟开始研习佛学,试图找到解决人生之苦的方法,在这一段时间内,他拒绝婚姻,并开始素食。

干春松:所以他有五六年的时间一直很沉迷于佛教,最初的动因,他其实就是要决疑,就是解决当时中国人普遍存在的对于前途,或者对于生存意义的那种疑问。

解说:1916年,袁世凯因病而亡,袁世凯新建的君主政体面临严重危机,梁漱溟自己的危机却已接近了尾声,而一篇名为《究元决疑论》的文章,也成为了其走出困境的标志。

[责任编辑:刘祎]

标签:梁漱溟 熊十力 文化 佛学

2014-07-19我的中国心 狂狷书生——梁漱溟 熊十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9/64383f66-2939-4c26-b453-fde306907f30.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