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纪念日追忆历史学者吴天威先生


来源:凤凰网历史

时任美国南伊州大学历史系教授的吴天威先生联络美国众多学术名流,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举办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的国际学术讨论会。

以“历史”爱国

大约是1990年前后,当时美国国会的一些人,就西藏问题说东道西,提出一些干涉中国内政的提案。吴先生认为,像美国这些参议院、众议院的议员们,他们中多数人对其他国家的历史知之甚少,但是又具有指手画脚的通病,吴先生认为这是美国政治和外交上的一个弊病。而涉及到对中国历史的无知和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他觉得作为一个美籍华人,特别是作为一个历史学者,有必要站出来澄清史实,把西藏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历史沿革向美国人展示出来。他花了大量时间查阅相关资料,就西藏作为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历史是怎么演变过来的,专门写了一篇很长的学术性文章。这篇论文首先在中文报纸上发表了一个整版,接着吴先生又把它的英文稿投给一些英文报刊。更有直接意义的是,他给美国总统包括各个议员写了封公开信,这封信是这篇论文的浓缩版,是用英文写的,用大量历史事实和论据来告诉美国议员:西藏一千多年来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吴先生写这封信时我正好也在美国,我和吴天威先生共同去邮局把这封信寄给当时美国所有的众议员、参议员和相关人士,记得当时一共寄了五百多封。这封信很多议员收到并且读过,一些议员也回信表示,这封长信对他们了解西藏历史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后来我也曾经把吴先生这封信转交给新华社驻美国的首席记者,他们也对这个事情进行了报道。

2003年,值温家宝总理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之际,吴天威先生提笔上书,洋洋洒洒近万言,向温总理、更多的是向布什总统阐述促进中美两国友好、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建议。《公开信》首先预祝温家宝与布什的历史性会谈成功,吴天威表示:作为一名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学者,他在美国大学执教超过30年,深感有责任和勇气,借温、布的历史性会谈机会,对于美中关系以及中国两岸统一问题提出公正的看法。

吴先生分别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就美国利益、中美关系、台湾问题、两岸和平统一以及美国如何做出决策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他的分析和结论。他指出,在贸易问题上,美国不应对中国采取制裁手段,只有适当兼顾两国人民利益,才是公平合理的做法。在台湾问题上,吴天威指出,从中美两国先后发表的三个联合公报中可以看出,美国政府一直坚持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但遗憾的是,布什就任总统之初,中美关系出现倒退,之后的布什政府对于台湾问题也表现了保守的态度。吴天威引用中国历史发展的事实,来说明相当多的美国领导人并不了解中国深奥的文化传统,更不理解经历了千年战乱和分裂的中国人对于和平统一的渴求和愿望。吴天威还表达了中国人不希望用武力来解决两岸问题的想法,因为中国人不能再自相残杀。公开信提出:中国已不再是美国的死敌,而是国际社会最受尊敬的成员之一,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美国应该首先停止或显著减少对台湾的武器供应,对于缓和两岸关系,美国将扮演重要角色。吴天威还引用了克林顿访华时的表述:“最重要的是,无论过去我们的行为如何分歧差异,中美必须为世界的未来而站在历史上正确的一方”。这封公开信在美国的华文报纸广泛刊登,在英文报刊也有转载,它在中美高层会晤前,表达了广大美国华人华侨对于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热望,为中美高层会谈营造出友好而和谐的气氛。

吴先生在晚年极力呼吁的另一件大事,就是希望在美国建立一座展示日本侵华浩劫的纪念馆。这个动议是鉴于美国的犹太人为纪念二战中被屠杀的同胞,而在美国众多城市设立了纪念馆,甚至二战时在美国的日本人因为受到美国政府不公正迫害业已建立了两个纪念馆。他在《世界日报》的采访中谈到:“如中国浩劫纪念馆无法实现,恐怕再过十年,当日本侵华的证物逐渐损坏难辨,也再无证人能挺身而出时,这段历史将永远遭埋没。”

吴先生指出,德国人战后五十余年来,对曾犯下的战争罪行充分表现出维护人类文明道德的勇气及尊重国际公法的精神;日本军阀在中国及其他亚洲地区所犯下的罪行远超过德国若干倍,中国人有向日本索赔的权利。日本至今仍坚持“三不政策”:不承认侵略、不道歉与不赔偿,还变本加厉篡改历史教科书;近期更为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翻案及侵占中国领土钓鱼台。为保持历史的真实和完整,中日两国人民应将这次战争的全部真相记录下来。特别是中国人,这是最低限度的历史责任。

为此,吴天威先生和诸多热心爱国人士,为筹建纪念馆穿梭两岸、奔走呼号。尽管这件事在吴先生生前没有完全实现,但是这毕竟给世人留下了一份可贵的遗产,那就是恒古不灭的民族精神。当然,吴天威先生一生为民族所做的种种奉献,并不构成什么惊天动地的历史贡献,但是这点点滴滴却折射出吴先生内心深处对中华民族的深厚热爱,也从这涓涓细流中体现了他不尚空谈、脚踏实地的品格,相形之下我辈常有惭愧莫如之感。不过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吴先生英灵的是,吴先生终生呼吁的清算日军暴行的事业,终于逐渐为朝野上下所重视,如中央最高领导人出席抗日战争纪念日,如确定两个重大的国耻日,又如中央档案馆开始公布日本战犯的供词等等。但是,我还是禁不住想问一句,这么多年来,诸如吴天威先生等先贤的反复呼吁,为何始终未能得到积极的回应?为何我们始终不能跳出阶级斗争唯上的框架来审视和评价近代中华民族复兴的起点——抗日战争?

(注:本文是作者2008年在吴天威先生故去三周年所撰的追思,曾发表于美国《侨报》、《纵横》,文字略有改动)

[责任编辑:唐智诚]

标签:先生 西安事变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