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纪念日追忆历史学者吴天威先生


来源:凤凰网历史

时任美国南伊州大学历史系教授的吴天威先生联络美国众多学术名流,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举办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的国际学术讨论会。

核心提示:我和吴先生的初次交往是在1986年。当年,时任美国南伊州大学历史系教授的吴天威先生联络美国众多学术名流,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举办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的国际学术讨论会。

七七事变 资料图

本文系凤凰网历史频道专栏作者米鹤都供稿

吴天威简介:

吴天威(1918-2005),辽宁沈阳人,历史学家,日本侵华史研究专家。

吴天威1945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历史系,1952年赴美留学,获马里兰大学博士学位。后

任南伊利诺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由于他的历史研究对社区做出的贡献,2004年和工会领袖约翰一起获美国退伍军人会颁发的“终身社区服务奖”。

创办《日本侵华研究》刊物。

创办“日本侵华研究协会”。

在美国加利福利亚发起建立了海外第一个“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纪念馆由贝聿铭设计,馆长熊玮博士。

意义非凡的研讨会

还是在我的学生时代,大约是1979年前后,就读过吴天威先生的《西安事变——中国现代历史的转折》(《The Xian Incident —— A Pivotal Poingt in Modern Chinese History》,Michigan University,1976)的英文版并曾翻译过其有关章节。尽管由于吴先生身在海外,掌握资料受到限制,以及大陆当时的史学观念对海外史学研究多持否定态度,但是这本书仍然受到大陆众多研究西安事变的权威学者的好评,普遍认为它是当时海外研究西安事变著述中最为客观并颇有学术价值的专著。

我和吴先生的初次交往是在1986年。当年,时任美国南伊州大学历史系教授的吴天威先生联络美国众多学术名流,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举办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的国际学术讨论会。这次会议,他邀请了台湾国民党中央党史研究会的副主任李云汉先生、台湾《传记文学》的社长刘绍唐先生参加。同时,他也邀请了大陆方面的杨虎城先生的长子、时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的杨拯民先生和其他学者参加。由于当时台湾还没有解除“戒严”、海峡两岸仍处敌对状态,张学良还处于软禁状态中,国、共双方人员长年没有交往,政治空气还相当紧张。特别在“西安事变”这个重大历史和政治问题上,国、共双方的观点一直尖锐对立、意见分歧很大。但吴先生觉得利用西安事变五十周年这样一个难得的契机,应该安排两岸学术界人士进行交流,特别是邀请双方均具有官方背景的杨拯民和李云汉参加,对促进两岸良性互动和呼吁释放张学良将军都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唐智诚]

标签:先生 西安事变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