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世最久远茶叶和明清紫砂壶在杭州展出

(严利人)由中国茶叶博物馆与福建漳浦县博物馆联合推出的《闽南功夫茶俗与紫砂壶展》现正在浙江杭州展出,包括了明清至民国出土及传世茶具一百一十二件,以及明万历年间和清乾隆年间的两大古茶样。王文径说,这个…

09:34

郑和曾到湖头招募水手 价格表见证古刺桐港繁荣

吴艺娟还告诉记者,澳江古码头附近,有一座蒲氏墓,估计是元代泉州市舶司蒲寿庚的后人,而蒲氏是阿拉伯人后裔。安溪现在还有一条巷以蒲氏命名,“这方摩崖石刻与泉州海上丝绸之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13:52

北京日报:挖掘机下摧毁、流失多少珍贵文物

金中都大安殿、清代百米御道、元明清瓷片……这些本应流传下来并传达更多信息的地下文物,已经被湮没在施工建设的挖掘机下。2007年11月,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车库工程施工,挖掘机司机发现古墓之后将其重新掩…

09:43

考古岂是挖宝?盘点当代考古发掘中的种种失误

早期的考古现场不会就地建造遗址博物馆,那时把文物从出土地点移送到库房或博物馆,便是考古工作完成的标志之一。原来,在清理椁室时发现一壁塌方,泥土压迫壁板向前倾斜,压住了两根椁室底板,无法将之取出。

09:41

湘军名将胡林翼家族墓接连被盗 2009年又遭破坏

昨日,胡林翼第五代孙带领记者到胡林翼家族墓群,讲述当时被盗的情形。曹伟告诉记者,当年古墓遭盗时,警方虽抓了几个嫌疑人,后因“证据不足”被释放了,从此就不了了之。对于2006年古墓群被盗后,村民传闻挖…

16:10

湖南沅陵发现明朝"寡妇链"古栈道(图)

近日,湖南沅陵县文物普查人员在沅水北岸五强溪镇夸父山村的河边陡峭山壁上发现了一条建于明朝时期,残长约2公里,宽0.6-1.0米的寡妇链古栈道。“寡妇链”,是当年沅水流域驾船上险滩纤夫攀爬的一条铁链。

16:07

重庆花百万保护明玉珍墓 排危改造后春节前开放

15日记者从江北区获悉,《明玉珍睿陵排危抢险改造工程相关事宜的请示》方案已通过该区常务会,将市、区相关部门将投入142万元对明珍墓实施排危改造。经初步测算,整个工程需要资金142万元,市局承担的排危…

10:44

古代家榫卯结构多 七巧桌像七巧板变形(图)

一只黄花梨小木箱,3.5毫米面板厚度,可是箱盖面与箱盖边相连,直角却一点也看不到缝,其榫卯结构技术堪称精湛。王伯堂说,燕尾榫在我国古代家具中使用最普遍,如木锅盖、缸盖、房子的木梁相接等。

15:41

广州大岭村复古引争议 明清石匾被弃乱石堆

番禺大岭村,广州惟一的全国历史文化名村。最近,番禺石楼镇政府拨款2000万元,对该村进行全面复古整治,以恢复明清岭南古村落面貌,预计明年亚运会前完工。对文物修复有深入研究的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

15:26

太湖成因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属陨石冲击坑

近日,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王鹤年、谢志东、钱汉东三名教授找到了太湖属陨石冲击成因的关键性证据,并在2009年第4期《高校地质学报》发表了这项研究成果。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的学者们就…

15:20

内蒙古破坏秦汉长城者被刑拘 被判三年有期徒刑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了解到,呼和浩特市大青山秦汉长城被损毁案(本报10月31日曾报道)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和田某某于12月5日被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呼和浩特市科考矿业公司探矿…

11:22

河北定窑遗址发掘揭四大谜团 创烧年代初定中唐

河北省曲阳县官方十四日晚间透露,此间为期三个月的中国定窑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结束。从事定窑研究三十余年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增认为,此次窑炉、作坊遗迹及瓷片的发现,基本确定了北宋早期定窑最精美器物的生产…

09:46

是不是“曹操墓”:权威专家论证安阳出土文物

在河南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已挖一年之久的古代墓穴,近日被曝为“曹操墓”,引起广泛关注。昨日,国家文物局和河南省文物局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结论须由河南省文物局的下属单位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出…

09:45

清代“大学文凭”:花88两白银 已100多年历史

随着这份监照同时亮相的还有一份户部执照,证明这份监照的主人当年是花了88两白银才获得了“大学毕业证书”。”这张客家人吴维邦专程带到此次客家文化论坛上的监照,因年代久远,纸质已泛黄,但上面的字迹和批示…

09:43

莫高窟千年壁画命运堪忧 还能存在多少时日?

记者冒雪徒步穿越三危山、戈壁,到达大泉河上游调查莫高窟水源……千年壁画脆弱,生命之水大泉河主泉眼干涸,泛水泉眼退缩约3公里——莫高窟还有多少时日?

08:44

传渝菩提金刚塔有宝 上百人寻宝搞破坏

位于渝中区观音岩的菩提金刚塔,昨日启动修复工程,预计半年后竣工。专家昨日揭秘,金刚塔其实是实心石塔,内中并无宝藏。塔座将用青石板铺砌,周围修建人行通道和铁栅栏,增设灯饰和休闲桌椅,竣工后将免费开放。

11:25

追问3万多处文物消失背后的缺陷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日前刊文说,中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是3万多处在册文物消失了。最主要和最关键的是要迫切修复当下中国人与文物之间的文化情感,恢复文化记忆。要迫切修复当下的中国人与文物之间的文化…

11:25

双流发现商周遗址 古蜀国都城可能在牧马山

南宋史学家罗泌所著的《路史前纪》有这样的记载:“蚕丛纵目,王瞿上。日前,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双流县文物管理所举行专题论证会,首次公布历时5个月的考古调查结果,古籍文献中的…

19:01

韩媒:东亚人源自东南亚 日本祖先经朝鲜迁移

据韩国媒体消息,一项国际基因多样性研究结果表明,东南亚是东亚人的起源地,日本人的祖先是经过韩半岛(朝鲜半岛)迁移到日本的。在地理位置和使用语言方面,亚洲民族的遗传多样性,从南到北逐渐减少,表明东南亚…

10:50

安徽出土清代干尸须发俱在 4天后只剩下骨架

12月3日,全椒襄河镇邱塘村,一座山岗上,一台推土机正在平整土地。据了解,12月3日自古棺第一次被打开后,这具沉睡了200多年的干尸受到了急速氧化,已变黑腐烂,目前头部和躯干已变成骷髅和一副骨架。

11:22

沈阳专家复原“龙袍干尸”真容 破解历史谜案

沈阳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教授赵成文最近成功复原了北京石景山“龙袍干尸”面貌,从而解开了清代男尸着龙袍、盘发髻等历史谜团。赵成文8日向新华社记者透露,为查明“龙袍干尸”的身份,参与破解“龙袍谜案”,他应邀…

10:45

楚国春申君墓险被盗 盗墓贼高墙下挖30米地道

在夜色的掩护下,一伙人昼伏夜出,在沙洋后港镇黄歇村一废弃仓库内挖土不止,细心村民发现端倪。抓获萧永明和周某后,萧永明交代,这个地道长30米,深10米左右,已经抵达了墓室下面,但他不确定是否到达墓室,…

09:24

德发现数百具史前人类遗骸 恐被食人族所吃

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7日报道,一个国际考古小组日前在德国一个新石器时代遗址上,发现500多具史前人类骨骼。研究人员发现,这些骨骼的肋骨都被刮得干干净净,舌头被切下,头皮被剥掉,而头骨顶端也有被切…

10:01

4人挖掘疑似清代古墓 石墓坚固8小时没挖开

12月5日早晨6时许,叙永县江门镇青云村的山区小路上,4名满身泥土、背着钢条、铁铲的人,正忙着赶路。目前,涉嫌盗窃的黄某、罗某、汪某、童某4人分别被叙永警方处以拘留10日并处罚金五百元。

09:42

先主寺:蜀汉昭烈帝刘备的传说与背影(图)

尽管如此,对于成都郊县这座最大的专门祭祀刘备的祠庙,我依然愿意去亲近,去遐想。而民间纪念刘备的旧俗是,每年正月二十,附近眉山、彭山、青神、仁寿以及新津本县的人都纷纷涌到先主寺来赶庙会。

09:34

西安大雁塔逐渐改“斜”归正

大雁塔,全称“慈恩寺大雁塔”,始建于公元652年,楼阁式砖塔采用磨砖对缝,砖墙上显示出棱柱,可以明显分出墙壁开间,是中国特有的传统建筑艺术风格。大雁塔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慈恩寺内,是全国著名的古代建…

14:18

探秘中国首个陨石撞击坑:井水浮油黑土能烧

在11月30日出版的《科学通报》54卷22期上,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化所陈鸣等人发表论文《岫岩陨石撞击坑的证实》,证实(辽宁)岫岩发现我国第一个陨石撞击坑,该项研究填补了我国领土上这类独特地质构造形迹的…

10:54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3万多处在册文物消失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日前刊文说,中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是3万多处在册文物消失了。最主要和最关键的是要迫切修复当下中国人与文物之间的文化情感,恢复文化记忆。

18:47

民国"后土之神"石碑现身青浦 在上海属首次发现

昨日,青浦区一块民国年间的石碑由上海历史博物馆带回收藏,这是上海首次发现的刻有“后土之神”的石碑。昨日,上海历史博物馆专家同时还确定了另两块清代石碑的研究价值,由于石碑用作乡间水沟津梁,并且体积较大…

14:32

考古专家:眉县秦代酒壶可能盛有中国最早的酒

12月2日,陕西省文物局特派省文物局文物鉴定组组长呼林贵、文物博士徐涛等赶赴眉县,对一只秦代酒壶里的液体进行鉴定。今年10月30日,眉县金渠镇教坊村一户村民用挖掘机取土时,意外地发现了秦代酒壶,里边…

16:05

忽必烈画像作者之谜破解:“题款”设四重密码

台北故宫南熏殿入列的元代皇帝忽必烈、皇后察必的画像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然而此两幅帝后像作者是谁一直成谜。日前,中国著名工笔画家、鉴定专家徐启雄教授成功揭秘,作者为——元代画家刘贯道。

09:19

探访楚长城遗址:方城夏路上的重要文化遗存

按照计划,在11月18日走完了方城境内的夏路以后,19日,我和方城县长城考古专家邢罡先生,方城县文物局负责人、考古专家李迎年先生,方城县编委办主任、作家熊君祥先生及文史专家贺金峰先生一道,来到小关口…

10:36

旅美华人学者:郑和船队曾不只一次到过美国

李兆良表示,发现这枚“宣德金牌”的地点离海岸有250哩,他循线追踪印地安人与英国人,乃至美国独立战争在当地的历史变迁。除铜牌之外,李兆良在追踪过程发现利玛窦在中国所绘的地图,藏着许多人所不知,与郑和…

09:40

济南发现300年前石碑 记载郯城8.5级大地震

这里的记载和西卢村碑刻的记载很相似,而且年份更为确定,对地震破坏程度的描述,也和前碑一样,均是“庙宇俱倾”。资料显示,郯城大地震是中国地震史上有记载以来震级及烈度最高的一次地震,其震级达到8.5级,…

15:33

泰山罗汉崖附近发现一重约120吨的石刻(图)

近段时间在泰山红门景区罗汉崖附近发现的一个刻在可移动自然巨石上的“中流砥柱”石刻让景区有关专家兴奋不已。红门景区区长孙学武告诉记者,石刻重约120吨左右,距今460多年,作者为明朝嘉靖丁未年间任莱芜…

15:15

揭秘阿育王塔制作:老屋瓦敲成灰做胶合剂

去年,备受大家关注的七宝鎏金阿育王塔在南京长干寺出土的铁函里被取出来,该塔高1.1米,宽40厘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阿育王塔。“在古代铜饰件装饰中还有鎏银,其工艺方法与鎏金相同,是用银、汞剂抹于器物…

15:12

湖南芷江发现一座明末清初“跳桥”(图)

芷江发现的明末清初时期“跳桥”全景。芷江县文物部门工作人员近日在该县岩桥乡小河口村洋溪水面上发现一座别致的桥——跳桥。”芷江洋溪水面发现的“跳岩”不用木板搭铺,行人通过时可以轻松地跳着过去。

15:11

考古:汉唐时波斯商人已涉足中国西南地区(图)

考古发现及有关文献的记载表明,早在汉唐时代,波斯商人即涉足巴蜀、云南等中国的西南地区。姚崇新认为,通过对云南晋宁石寨山滇墓出土文物以及永昌郡物产的分析,早在汉代,云南与波斯之间就存在着物质文化交流,…

14:08

湖北新洲发现清代“高考密卷”《书院课稿》

昨日,新洲一名收藏者收到一本线装手抄集《书院课稿》,里面收集的多为当地清代举人、进士的考卷。收藏者为新洲区政协常委李森林先生,他多年从事问津书院历史研究。专家们认为,新洲问津书院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他…

14:05

“中国第一玩家”王世襄谢世:享年95岁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物专家、学者、文物鉴赏家、收藏家王世襄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11月28日9时25分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2003年,王世襄袁荃猷夫妇收藏的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古…

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