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窑遗址发掘揭四大谜团 创烧年代初定中唐
2009年12月15日 09:4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保定十二月十四日电(吕子豪郭英昆)河北省曲阳县官方十四日晚间透露,此间为期三个月的中国定窑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结束。在此次发掘中,发现两座窑炉遗迹和一处作坊遗迹,出土了带有“尚药局”等款识瓷片,专家据此初步确定定窑的创烧年代不早于中唐。

二00九年九月二十日起,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组成联合考古发掘队,对定窑遗址展开第三次主动考古发掘。涧磁村、北镇村是本次定窑遗址发掘的重要区域。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所长韩立森说,根据在涧磁村发现的一个五代时期的窑炉遗址及大量瓷片,可初步确定定窑的创烧年代不会早于中唐。

此外,考古队员还在北镇村发现一处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金代定窑窑炉遗址。窑炉总体长近十米,火塘深达二米,全部用规整的青砖砌建。据联合考古队执行领队黄信说,该窑炉顶端的烟道有的被匣钵封死,这说明当时的工匠是通过烟道的多少来控制烧制瓷器的火候。

从事定窑研究三十余年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增认为,此次窑炉、作坊遗迹及瓷片的发现,基本确定了北宋早期定窑最精美器物的生产地点和完整的文化层。

定窑是宋代五大官窑之一,是中国古代白瓷生产的杰出代表,其白瓷胎薄质细,釉色洁白,造型优美,有“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美誉。定窑遗址位于河北省曲阳县灵山镇涧磁村至燕川村一带,面积达十余平方公里,一九八八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

河北定窑遗址发掘揭开四大历史谜团

始烧于中晚唐时期;最繁荣时期在金代;再现五代、宋、金代贡御瓷器真貌;初步断定在元代定窑窑火未熄

将申报本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世界文化遗产

12月14日,记者从省文物研究所获悉,由省文物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开展的曲阳定窑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接近尾声,获多项重大发现,从而揭开了定窑始烧年代、金代定窑瓷器繁荣生产的状况、各时期定窑贡御瓷器真貌及在元代定窑仍在烧制四大历史谜团。

定窑是我国古代宋元时期产量巨大、影响广远、官府督窑并贡御时间最长的窑场,它在宋元时期制瓷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定窑遗址位于我省曲阳县涧磁村、北镇村及野北、燕川村一带,其中涧磁、北镇窑区保存最好、规模最大,总面积约117万平方米。

自上世纪30年代定窑遗址被发现以来,虽经过多次调查、发掘,但一直没有一个以窑址考古发掘为依据的权威分期研究。今年9月,受省文物局委托,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曲阳县文化文物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定窑遗址进行了主动考古发掘。此次项目主持人之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对记者称,截至目前,本次发掘面积达780平方米,清理各类遗迹60余处,其中窑11座、作坊1座,出土了大量瓷器和窑具标本,数量多达十余吨。发现带有“尚药局”、“尚食局”和“东宫”款的器物残片多件。

此次考古发掘,为解决长期困扰史学界的谜团提供了重要资料。比如,定窑生产最繁荣的时期是何时,金代贡御瓷器的面貌是什么样子。根据各个发掘地点的地层堆积和出土遗物,可以初步确定定窑生产最繁荣的时期在金代,依据遗址出土的金代带有“尚食局”款的器物,还可以看到金代贡御瓷器的原貌。再如,定窑的始烧时代是否在中晚唐时期,晚唐到宋初以烧制白瓷知名的定窑是否烧制过三彩器物等问题,通过这次发掘,考古学者们根据地层中出土的瓷片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另外,关于定窑在元代是否仍在烧造的争论,通过此次考古发掘出土的元代器物,证实了元代定窑不仅依然烧造,而且规模相当大,只是产品质量有所降低。

省文研所所长、定窑遗址考古发掘项目主持人之一韩立森对记者称,此次发掘的学术目的已基本实现,野外考古工作将转入室内整理阶段,不久即可将丰富而全新的材料呈现给公众。据悉,定窑遗址考古发掘将申报本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河北日报 刘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萍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