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成因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属陨石冲击坑
2009年12月15日 15:20新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王鹤年、谢志东、钱汉东三名教授找到了太湖属陨石冲击成因的关键性证据,并在2009年第4期《高校地质学报》发表了这项研究成果。此项发现有望解开困扰学术界数十年之久的谜题。

太湖的形成和演化一直是中外学者关注和争论的焦点。学术界长期存在着泻湖说、堰塞湖说、构造沉降说和火山说等多种假说。近年来,太湖西南侧的圆弧地貌特征引起了国内外学者对“陨石冲击坑成因说”的关注及争议。

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的学者们就对太湖冲击坑问题进行过研究和探索。1993年,王尔康教授等在太湖厥山岛发现震裂锥,并于 2001年报道了太湖诸岛砂岩石英中成“人”字形的微裂隙,提出其可能是冲击压力卸载的产物。此后的10多年间,虽然专家们在太湖及其周边地区岩石中找到了石英微裂隙及变形纹等重要证据,但因为这些变形特征存在多解性,太湖冲击成因的假说仍难得到证实,太湖形成之谜的破解工作处于停滞状态。

2003年10月,太湖周边湖泊——石湖开始了排水清淤工程,当地陨石爱好者王金来和王家超在石湖沉积的淤泥中发现了一些含铁质的石棍,带孔似炼铁的炉渣,还有一些形状似人或动物的石头,他们怀疑是“天外来客”陨石,于是不断请教苏州、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多位专家学者,探索究竟。由于这些石头奇特,众说纷纭,难以定论。

2008年初,王金来和王家超找到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陨石专家王鹤年教授,由王鹤年、谢志东、钱汉东等多名南大专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对这些奇石展开了深入研究,并组织了多次太湖及其周边地区的实地考察。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终于证明这些“奇石”是太湖冲击坑的溅射物。

太湖冲击坑溅射物的发现为太湖系陨石冲击坑的论断提供了确实的证据,结合近20年来有关学者对太湖研究已得的证据和数据,可以确证太湖属陨石冲击坑成因。据悉,随着课题组对太湖冲击坑的构造特征及冲击坑形成机制(彗星爆炸或陨石冲击)研究的深入,太湖冲击坑的真实面貌将更清晰地展示,也将对揭示太湖美丽景观的形成和太湖流域史前文化的演化与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齐琦 吴芳 陈晓春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