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大学文凭”:花88两白银 已100多年历史
2009年12月15日 09:43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张保存完好的清代咸丰年间的监照亮相四川客家文化论坛 摄影杨涛

你见过古代的大学“文凭”是什么样吗?和现在的大学毕业证书有什么不同?昨天,在四川客家文化论坛暨四川客家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上,一张保存完好的清代咸丰年间的监照相当“抢眼”——这就是当时的“大学毕业证书”。随着这份监照同时亮相的还有一份户部执照,证明这份监照的主人当年是花了88两白银才获得了“大学毕业证书”。

祖传监照已有100多年历史

“这个监照是我们家祖辈上传下来的,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这张客家人吴维邦专程带到此次客家文化论坛上的监照,因年代久远,纸质已泛黄,但上面的字迹和批示的朱砂仍清晰可见。“这些朱砂可都是皇帝的御笔哦,要是想仿冒,当时是要杀头的。”

记者注意到,监照的主人叫吴文燦,签证时间是“咸丰陆年陆月”,并加盖了鲜红的官印。由于那时还没有照片,只能用文字来对证书获得者进行描述:“年中面白无髯”。“这可是我们家祖传下来的宝贝。”吴维邦说,这张监照是他93岁的伯父的“心头肉”,平时就算最喜欢的小孙子碰一下,都要遭到呵斥,他也是第一次看见。据说,当年吴文燦考取进士的时候差几分,当国子监认为吴文燦是可造之材,所以收入国子监读书,等第二年再考,“有点像现在读补习班一样”。

国子监可是清代时的最高学府,相当于现在的大学。不同的是,当时的“大学”只此一家。

执照作证监照花了88两银子

不过,要进国子监上学可也不是免费的。昨天展出的除了这份监照,还有一份户部执照。可能是吴文燦“高考”的时候还差点分数,所以也要交点“择校费”,而户部执照就是交费的收据。

至于花了多少钱,由于年代久远,户部执照上面的字迹已经看得不太清楚。不过据史料记载,清咸丰年间,“捐监”较为泛滥,买个文凭的价格大约是88两白银。按照现在的白银价格计算,买一张这样的“毕业证”大约要3000多元。

“由于客家文化在历史记录中并没有太多的正史,所以这些来自民间的文物和文献对于客家文化的研究有帮助。”四川省社科院移民与客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世松教授说,这次展出的文物都是从民间收集而来,共有100多件,其中包括清末最早的四川地图、清代客家人迁徙四川时购买的地契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宇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