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汉唐时波斯商人已涉足中国西南地区(图)
2009年12月01日 14:0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西安出土的大食旅行者陶俑

考古发现及有关文献的记载表明,早在汉唐时代,波斯商人即涉足巴蜀、云南等中国的西南地区。

在日前召开的“边疆民族考古与民族考古学论坛”上,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副教授姚崇新发表的研究成果称,结合西南地区古代域外交通的情况,可以较为肯定地说,最晚自西汉中期开始,波斯商人或即涉足云南;而最晚自萧梁时期起,巴蜀地区已见波斯人的踪迹,唐五代时期,巴蜀地区的波斯人甚为活跃。

姚崇新认为,通过对云南晋宁石寨山滇墓出土文物以及永昌郡物产的分析,早在汉代,云南与波斯之间就存在着物质文化交流,即波斯商人可能早在汉代就已通过滇缅道进入云南地区。

他还说,通过有限的文献考证可看出,流寓巴蜀地区的波斯人就具体来源来说,魏晋南北朝以河南道为主,唐代以内地为主;就秉承的文化传统而言,他们受儒家汉文化的濡染已经很深,但某些家族仍然保留着部分波斯传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