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军名将胡林翼家族墓接连被盗 2009年又遭破坏
2009年12月16日 16:10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胡林翼第五代孙带领记者到胡林翼家族墓群,讲述当时被盗的情形。

如果得知家庭成员的墓地接连被盗,湘军重要将领胡林翼可能会在坟墓中惊得坐了起来。本月初,其胞弟胡保翼的儿子胡彝舫之墓被盗。就在2006年,这个位于益阳市衡龙桥镇衡龙桥村的胡氏祖墓群,已有三座坟墓被盗。

作为胡林翼第五代孙,胡勇忠无法掩饰他的愤怒。在去胡氏祖墓的路上,他不断地说,“这是胡家最后一座祖坟,现在也被盗了,如果不查得水落石出,我如何面对祖先?”

昨天,记者随他来到胡氏祖墓群,现场宽约2米的盗洞依然清晰可见。而盗洞和祖墓分别位于胡家坟山的两端,中间至少相隔20米的距离。

从山后挖洞进入墓室

胡勇忠是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人,今年53岁。“12月1号,有人告诉我祖墓被盗了。我当天就赶到现场,心寒啊。”昨天,在胡氏祖墓现场,一个宽约2米的盗洞清晰可见,“旁边还有很多方便面袋,肯定挖了蛮久才进到墓葬里的。”胡勇忠补充说,祖墓所在的胡家坟山坐南朝北,胡家祖墓在山南,盗洞则在山北,“盗墓贼是怕有人发现,不惜将盗洞挖在山后,再从山下穿过来。”

当地村民黄凤林介绍,本月初她听到别人叫喊古墓被盗了,赶过来时发现“洞口还呼呼地对外冒着热气”。当地有个拾破烂的胆子大,沿着洞爬进去了,还捡了一大捆白色水管出来。他们估计这个水管是盗墓贼用来通气的,“估计盗洞离古墓太远太深,墓内没有空气”。村民刘卫宜说,他曾和一个捡破烂的村民到洞里去看过,洞垂直地面大约有2米深,然后向古墓群内延伸大约20米。不过他证实说,洞口的泥土是村委会的人组织填埋的,并非如村民所猜测的,是盗墓贼折回来填满的。

除了这些,村民杨腊平还在洞口发现了一块破烂的墓砖,砖上刻有“赐封一品夫人”。

1-3号墓3年前曾被盗

“赐封一品夫人”说的正是祖墓群中的1号墓主。

胡勇忠告诉记者,被盗之处一共有4座胡氏祖墓,组成胡氏墓葬群,古墓从右至左,分别是1至4号墓,每座墓之间相隔不到一尺远,1号墓主人陈太夫人是皇封一品夫人,胡林翼之亲婶娘。2号墓主人胡保翼是胡林翼的弟弟,官至正六品奉政大夫。3号墓主人陈氏是胡保翼妻子,诰封宜人。4号墓主人为胡彝舫,是胡保翼儿子,官至资政大夫。1-3号古墓在3年前也被盗了。

“之前我们都不知道祖墓所在的具体位置,只知道在衡龙桥附近。”胡勇忠说,直到 2006年,衡龙桥村修建公墓,才发现了这个祖墓群。最终,文物部门和衡龙桥村委会签订了文物点保护协议,由衡龙桥村负责保护古墓。这之后不久,胡勇忠就接到消息,“古墓被盗得一干二净,盗墓贼还从里边挖到了宝剑、玉器。”胡勇忠说,那次被盗之后,胡氏墓葬群被破坏得非常严重,而现在看到的墓葬是2009 年重新维修的,“没想到,刚修过,最后一座墓又被盗了。”胡勇忠遗憾地说。

警方已立案调查

昨天,就胡勇忠所说的情况,记者向益阳市文物管理处主任曹伟作了求证。曹伟称,2006年5月,胡氏古墓的确被盗,不过“由于证据不足,此后不了了之”,而这次古墓被盗之后,文物部门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勘察,目前警方也已就此立案。

曹伟告诉记者,当年古墓遭盗时,警方虽抓了几个嫌疑人,后因“证据不足”被释放了,从此就不了了之。

不过,对于2006年古墓群被盗后,村民传闻挖出了玉器、宝剑之类的说法,曹伟和胡勇忠看法不同。曹伟表示,当时只在施工时挖出了一只玉圈,现在益阳市博物馆收藏,但并不可能有宝剑,因为胡林翼家族古墓群属于晚清墓,“不会有宝剑(陪葬)”。而胡勇忠则坚持认为,宝剑是有的,而且是“皇帝赐的”。

同时,胡勇忠对于曹伟所说“古墓群内共有5座古墓”的说法表示同意,“根据族谱记载确实共有5座,但其中一座在被盗前就已自然破坏,只有一些棺木残骸。”

“盗墓贼太猖狂了”

对于2006年三座古墓被盗一事,村民刘卫宜作为处理后事的参与者也有说法。当年三座墓被盗后,他被村上组织参加善后事宜,为此他特地查看了1号墓内棺材情况,当时一品夫人尸骸仍在,并没有被人砍断丢到水库,而且“尸体还有肉,应该是干尸”。

对于盗墓贼当年盗挖三座古墓的行为,刘卫宜认为“太猖狂了”。当地村民黄凤林也证实说,2006年三座古墓被盗当晚,盗墓贼还在古墓群边上搭了一个棚子,并从附近私自牵搭了电线,明目张胆盗挖古墓。

胡林翼纪念馆总投资300多万 2010年春开馆

记者昨日获悉,在胡林翼家族墓葬群被盗的同时,位于益阳城区的胡林翼纪念馆也已经完成筹备工作,确定明年开馆。

据胡林翼纪念馆馆长赵建介绍,经过多时筹备,胡林翼纪念馆筹备工作已经结束。目前,面积为1200平方米的展馆内,共展出胡林翼相关文物100多件,包括其使用过的各种器物、收藏的墨迹以及后世对他的研究资料等。赵建说,胡林翼纪念馆总投资300多万,将于2010年初春开馆。 (徐海瑞)

链接:

胡林翼(1812—1861年),字贶生,号润之,晚清中兴名臣之一,湘军重要首领,湖南益阳县泉交河人。与曾国藩、左宗棠、彭玉麟被史学家并称为“ 中兴四名臣”。1861年9月30日,因病呕血死于安徽军中。谥文忠,追加太子少保,兵部侍郎。胡林翼生平推功让能、调和诸将之力甚强。曾国藩说:“林翼坚持之力,调和诸将之功,综核之才,皆臣所不逮,而尤服其进德之猛。”所著《读史兵略》46卷,奏议、书牍10卷等,辑有《胡文忠公遗集》。曾绘制《大清一统舆图》,为我国早期较完整的全国地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