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场:志愿军血战“17国联军” 威震世界
2008年04月09日 08:25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志愿军] [抗美援朝]

核心提示:朝鲜战场上,美国组织了由16个国家的军队组成的联合国军,加上韩国军队,中国军队作战的敌人一共由17个国家的军队。志愿军凭借其顽强的意志和强大的战斗力取得了辉煌战绩,改变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军队“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历史,洗雪了1901年八国联军给中国带来的耻辱。从此,中国军队成为了一支不可战胜的部队,军威远扬。

1953年7月28日,彭德怀在停战协议上签字,西方列强在东方海岸上架几门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联合国军”司令克拉克在停战协议上签字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以武力进行干涉的同时,操纵联合国通过一系列决议,为其武装干涉披上了合法外衣。其实,美国利用联合国采取“集体行动”是其在亚洲的既定方针,可谓蓄谋已久。

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在望的时候,盟国首脑在商议战后国际安排时对朝鲜的命运提出了构想。1943年11月,在开罗会议上,美、英、中三国首脑在共同签署的《开罗宣言》中写道:“我三大国轸念朝鲜人民所受之奴隶待遇,决定在相当期间,使朝鲜自由独立。”1945年2月,在雅尔塔会议上,美国总统罗斯福向斯大林提出:“朝鲜要由一个苏联代表和一个美国代表和一个中国代表实行托管,托管期愈短愈好。”斯大林表示同意,并建议还应邀请英国参与托管。于是,战后由美、苏、中、英四国对朝鲜实行临时托管的方案便在雅尔塔会议上确定下来。

然而,在四大国尚未就朝鲜的托管问题达成具体协议前,1945年8月初,苏联军队向驻扎在中国东北和朝鲜的日本关东军发起进攻。此时,距离朝鲜最近的美国地面部队还远在600英里以外的冲绳岛。8月10日,美国国务院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在朝鲜的受降问题。

助理国务卿邓恩提出美国军队接受日本投降的区域应尽量向北推移。但国防部长马歇尔的参谋迪安?腊斯克上校指出,军方缺乏立即投入朝鲜的兵力,加上时间和空间等因素,很难抢在苏联军队之前进入朝鲜。

于是,陆军助理部长麦克和上校查尔斯-博尼斯蒂提出了“一条尽可能向北推进”,但又不致“被苏联拒绝”的分界线,二人曾设想按朝鲜的行政区域来划分受降界线,但身边一时没有资料。匆忙中,他们注意到地图上北纬三十八度线(简称“三八线”)差不多从朝鲜中部穿过,而且汉城(今首尔)及其附近的集中营都在“三八线”以南,于是决定用“三八线”作为受降区域的分界线。这个建议很快得到美国军方和国务院的同意,并于8月14日被总统杜鲁门批准。

8月15日,杜鲁门给斯大林发出电报,通报了给盟军最高司令官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的日军投降细节的“总命令第一号”,该命令的内容之一就是以“三八线”作为美苏双方在朝鲜半岛的受降区域的分界线。

8月16日,斯大林复信表示“基本上不反对命令的内容”,对于有关朝鲜分界线的问题也没有提出异议。

于是,苏联和美国先后出兵朝鲜,在朝鲜以“三八线”为界线划分了两个受降区,由美苏分别接受侵朝日军的投降。驻“三八线”以北的朝鲜、满洲、库页岛、千岛列岛等地的日本高级指挥官以及陆、海、空和辅助部队,向苏联远东军最高司令官投降;日本政府大本营和驻日本本土及其周围诸岛以及驻“三八线”以南的朝鲜、琉球列岛等地的日本高级指挥官以及陆、海、空和辅助部队,向美国太平洋地区陆军最高指挥官投降。

 

相关阅读:

历史揭秘:美国各界如何评论上甘岭战役(图)

抗美援朝:是什么让彭德怀三次震怒?(图)

林彪拒绝赴朝作战的真正原因

萧全夫将军谈彭德怀在朝鲜前线的最后时刻(图)

志愿军战士与朝鲜姑娘半个世纪的爱情传奇(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