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毛泽东和他早年的校长张干(组图)
2007年12月02日 11:07《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和他的师友在中南海留影。从右至左为:邹普勋(毛泽东塾师邹春培的儿子)、李漱清(毛泽东塾师)、毛泽东、张干(毛泽东在一师时的校长)、罗元鲲(一师历史教员)

念完报纸,他习惯地掏出手帕,擦了擦额上的汗珠,拿起桌上一张草黄色的纸说:“缙如,你知道,跟你一样,毛泽东是我在湖南一师时的学生。现在,我们的国家在大难之后,正是全国军民齐心共建国家的关键时刻。因此我起草了一份电报,想请毛泽东早日赴重庆与蒋委员长进行和谈。这是一件大事,我想让你和一些同事一起来商量一下,怎样来改定这份关系重大的电报。”张干将电报草稿交到苏缙如手里,继续说:“你是我国文成绩最好的学生之一,你多多斟酌斟酌,推敲推敲。”

苏缙如接过写在发黄的草纸上的电报底稿,隐隐感到了它的分量之重。他将电报底稿铺在桌子上轻声念起来:延安,毛润之学弟勋鉴:

抗日获胜,建国弥艰,万恳应召赴渝,赞襄国政,幸勿固执,致失人望。

张 干

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一日

“固执?”苏缙如小心提议道,“用词恐怕不十分妥当吧?”

张干想了一会儿,道:“不,身为老师,我是知道毛润之脾气的。他一固执起来,是八条牛也拉不回来的。”

苏缙如不再说什么了。他也知道自己这位老校长的脾气,固执起来,也是八条牛都拉不回来的,这大概是有其师必有其生吧。

同事们七嘴八舌,张干的电报可以说没有什么修改,就这样定下来了。省立六中所在地邵阳当时没有发电报的地方,张干立刻派了一位工友拿着电报底稿,星夜赶到50多里以外的蓝田电报局拍发去了。

1950年,张干含泪致信

毛泽东,“感激曷可言喻”?

5年以后,张干又含着热泪,在灯下给自己的学生毛泽东写了下面这封信。润之吾弟主席惠鉴:

敬启者,近接懋齐、悼元(周世钊)诸弟及吾弟致汉溟(罗元鲲)先生函,深感吾弟关怀干的生活。干服务教育界四十二年,小有储蓄,已屡为去岁秋征及今年减退消耗殆尽。不得已来省教书,又旧病复发,卧床月余,)Lfr~以为炊,幸王省主席奉吾弟之命,厚赈兼金(人民币五十万元)。经国万机,不遗在远,其感激曷可言喻?今乡里既不可居,省垣又难工作,六口之家,贫与病迫,无实至为可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