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和他早年的校长张干(组图)
2007年12月02日 11:07《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

“他们是你们的太老师。”毛泽东诙谐地说,“你们平时常常跟我说你们的老师怎么好怎么好,我的老师也很好。”

12时15分,正式开席。毛泽东不断替四位师友夹菜送汤。

晚上,毛泽东又派人给四位师友送来礼物,每人一份。这些礼物是布鞋、褥子、盖被、毛呢服、枕巾、袜子、枕头、香皂、牙刷等。送礼物的工作人员特别对四位老人说明,这是毛泽东用自己稿费买的礼品,不是用公款。张干听后赞许地点点头:“还是青年时期那个脾气,一丝不苟,一尘不染!”

第二天下午3点,张干等四人刚刚午睡醒来,一位穿军装的中年人轻轻敲门而人,微笑着自我介绍道:“我叫傅连嶂,毛主席委托我来给各位检查身体。”

“啊!你就是跟毛主席一起长征的那位傅连嶂广

卫生部副部长傅连嶂含笑点点头,接着便掏出听诊器,给老人们仔细检查身体。张干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国庆节,张干他们每人接到一张天安门观礼的请帖。

登上天安门观礼台,看到天安门广场上的人们高呼“毛主席万岁”的场面,再回首望望天安门城楼上自己的学生毛泽东向群众频频招手的英姿,张干忽然感到一个教师的伟大和自豪。

观礼完毕,毛泽东派专车送他们游览京津一些名胜古迹。陪同参观的人还再三代毛泽东向他们致歉,说主席实在太忙,不能亲自陪师友游览胜迹。

11月8日下午3时,一位工作人员来到张干他们住的房间,恭敬地说:“主席请各位到中南海摄影留念。”

张干这时高兴得像个小孩子,连连说:“好!好!”

在中南海,毛泽东欢欣地陪张干、李漱清、罗汉溟、邹普勋四位师友到中南海瀛台合影留念,毛泽东还特地将张干拉在自己身旁。照完相,毛泽东连连说:“这是我第一次和自己这么多老师一起照相,值得纪念!”

11月12日,张干正准备整装南归,一位工作人员又提着一包东西进来。说:“张老,毛主席本想亲自来给您老送行,但这几天实在太忙,特地让我代表他来向您老表示歉意。”说着,他解开包儿,“这是毛主席送给您做零用的150万元(旧币),另外还有一瓶鹿茸精,他要我嘱您每天饭前20分钟服20滴,还特别关照,请您多多保重身体。”

张干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揉皱的信纸,这是他半个多月前写给毛泽东的一封信的底稿。润之主席惠鉴:

敬启者,干此次来京,荷蒙殷勤接待,食用兼全,被褥衣裳,全部赠给。不但给干以彻底自新之鼓励,而且足以挽回轻视教育工作者与老者之作风。愧受之馀,感佩无极。兹干于参观此间办理较优之各校后,即行南返,继续学习,后蒙不弃,委以重任,自当尽力完成,以副厚意,决不以年老家贫有所顾虑而误事也。

此道谢,敬颂政祺,并希照拂不一。

张干

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四日

张干接过毛泽东捎来的钱,连说“受之有愧”。

回到长沙不久,张干即被聘为湖南省军政委员会参议室参议,后被聘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顾问,每月领取在当时算是优厚的薪金,加上妙高峰中学的薪水,一家六口的生活基本上有了保障。

张干身上包袱轻多了,心情也舒畅多了。他经常热情直率地参议湖南大事,因此湖南各界对毛泽东这位师长十分敬重。

1963年,周世钊以湖南省副省长的身份来看望自己的老校长张干。当时,国民经济仍然处在较困难时期,张干因治病养病用钱较多,生活颇为困难。他给毛泽东写了两封信,大意是自己年事已高,希望在北京的女儿回湘工作。周世钊来了,他便将此事告诉他,周世钊马上拿出一封毛泽东最近给他的信给张干看。信上写道:“悼元兄”,“老校长张干先生寄给我两信,尚未奉复。他叫我设法助其女儿返湘工作,以便侍养。此事我正在办,未知能办得到否?如办不到,可否另想办法?请你及时找张先生一叙,看其生活上是否有困难,是否需要协助。叙谈结果,见告为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