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和他早年的校长张干(组图)
2007年12月02日 11:07《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致张干手迹

张干是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的校长,他们之间有一段十分复杂有趣的经历。1956年,我拜访张干在一师时期的学生——著名诗人萧三,他兴致勃勃地谈及这段往事。以后,我专为此事访问了毛泽东的老师王季范,张干的学生、邵阳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委员苏缙如等有关人士,并参照有关资料,写成这篇纪实文章。

1945年,张干驰电毛泽东,“万恳应召赴渝”。

盛夏,柳丛中的蝉鸣,使湖南省邵阳市省立六中的校园显得比往常更加燥热。一位年逾花甲、头发微白的长者,匆匆向一位教员的住房走去。他叫张干,是这所中学的校长。他站在房门前,掏出手帕,擦了擦额上的热汗,匆匆地敲起门来:“咚咚咚!”敲门声急促而重实,显出了这位长者风风火火而又扎扎实实的性格。

门开了,张干一脚迈了进去。

“苏缙如老师,”张干还未站定,便对正在伏案专心批改作业的一位年轻教师喊道,“来来,到我屋里去一趟。”

这位年轻教师感到有点莫名其妙,因为这位办事严谨的校长,在教师备课和批改作业时,是从不来打扰的。但作为张干从前的学生和现在的同事,这位年轻教师还是依言站起身来,跟校长走出了房门。

到了张干简朴的小屋里,苏缙如发现已有几位教师等候在那里。屋子太小,椅子又少,因此有几位教师只得站着。众人围在桌旁看着什么,看得十分专注和仔细,以至苏缙如进来,他们都没有发现。

“是这样的,缙如,”张干重重地拍了一下苏缙如的肩膀,“蒋委员长给延安的毛泽东拍了第二封电报,请毛泽东到重庆进行和平谈判,共商抗日战争结束以后的国家大事。”

张干拿起桌子上一张当天的报纸,上面刊登着蒋介石于1945年8月20日致毛泽东的邀请电。他像老师在课堂朗读课文一样念了这封电文的两段:

来电诵悉,期待正殷,而行旌未发,不无歉然。……大战方告终结,内争不容再有。深望足下体念国家之艰危,胸怀人民之疾苦,共同戮力,从事建设。如何以建国之功收抗战之果,甚有赖于先生之惠然一行,共定大计,则受益拜惠,岂让个人而已哉!特再驰电奉邀,务必惠诺为感。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