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和他早年的校长张干(组图)
2007年12月02日 11:07《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

1951年,毛泽东请张干到北京叙别后之情。

信寄出后,张干日夜盼望着毛泽东的复信。可是等了一天又一天,却音信杳然。一天,他儿子拿着印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缄”等字的信件交给愁眉不展的父亲。张干匆忙拆开信封,一字一句读着来信:次*先生:

十月三十日惠书及为中苏条约所致贺函,均已收到,甚为感谢!生活困难情形,极为系念,已告省府有所帮助。此复,敬颂教祺!

毛泽东

一九五O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张干读完信,激动得热泪盈眶。他将全家召集起来,将信高声读了一遍。读完信后,他喃喃自语道:“极为系念!”他小心翼翼地将信折好,然后抬起头来,对家人说:“孩子,这是一字千金哪!”自己曾给毛泽东记一次大过的事,他对儿子们从来是讳莫如深的。这时,他唠叨地向孩子们说:“你们可知道,毛主席在一师读书时,我还记过他一次大过!只有毛主席这样伟大的人,才不记前怨啊!”

说完,他哈哈大笑起来。

人们听说毛泽东亲自给张干复信,纷纷到张干家来,想问个究竟。张干热情地接待一个个好奇的来访者,向他们讲述自己在一师当校长和教师时,自己的好学生毛润之如何刻苦学习,如何博览群书,如何深思,如何旁征博引论述问题,如何栉风沐雨锻炼身体,甚至他如何起草宣言,聚众“闹事”,都毫无顾忌地向来访者倾吐出来。

从此,远在北京的毛泽东,不断给长沙妙高峰中学教书的老师张干捎来问候。

1951年暑假期间,张干接到北京寄来的一张请贴。请贴是毛泽东寄来的,请自己尊敬的老师到北京叙别后之情。

张干到了北京,毛泽东正在日夜忙于处理抗美援朝等紧迫问题,暂不能接待他。

9月26日上午,张干正和毛泽东的师友李漱清、罗汉溟、邹普勋一起游览故宫,毛泽东派来陪他们参观的办公厅干部告诉张干一行:11时请在招待所等候,毛主席要派专车来接自己的老师到家里吃饭。张干听到这消息,高兴地说:“啊!终于要见到润之了!”

11时整,一辆浅绿色的小轿车停在张干的住房前,张干一行上了小轿车,不一会儿便进入新华门,来到毛泽东住房丰泽园前。车一停,便见满面红光、身材魁梧的毛泽东笑着迎上来。

“张校长,您好!”毛泽东紧紧握住张干的手,凝望着自己30多年未见的老校长。

“你好!润之!”张干苍老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请进!请进!”毛泽东微笑躬身。

老人们走进客厅,毛泽东谦让着,一定要张干、李漱清坐上席,他自己坐下席。

谈了一会儿话,毛泽东便回头向屋里喊道:“来来,你们都来见见我的老师。”

“这是我的老师。”毛泽东指着张干和李漱清对子女说。

毛泽东的子女向父亲的老师恭敬地深深一鞠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