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晚年贺子珍:“江青害了毛泽东”
2007年11月19日 07:32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贺子珍] [江青]

编者注:本文作者孔淑静是孔令华惟一的妹妹。在《唯实——我的哥哥孔令华》一书中,她追忆了作为将军之子、领袖之婿的哥哥朴实的一生,并通过记录哥哥与李敏的婚姻,从一个鲜为人知的侧面展示了毛泽东家庭生活中的悲欢离合。

晚年贺子珍

“江青害了毛泽东”

1971年夏秋交替之际,贺子珍在青岛疗养,哥哥和李敏去看望她老人家。到青岛没多久,他们就听说江青要来青岛,要把贺子珍赶走,还说是周总理的安排。我听说后很不理解,偌大一个青岛为什么江青要来住,贺子珍就得走呢?此事一直到“四人帮”揪出后,我才弄清楚。原来是江青大耍淫威,明明知道贺子珍在青岛,就非要去不可,并扬言谁也阻止不了她想要去的地方。江青到了青岛就拼命地玩,由林彪的死党,四大金刚吴法宪、李作鹏陪同前呼后拥地逛公园,爬海岛,洗海水,拍照片。她还叫李作鹏为她提供军舰到大海游览,供她拍照,显示威风。可能是周总理怕出意外,才安排贺子珍返回上海家中。回上海后,贺子珍从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说的是一个国家的总统去世,他的妻子继任总统,贺子珍就对哥哥和李敏说:“这个总统夫人把总统害死了,自己当总统。江青像这个总统的妻子,也是个野心家,她也会害死毛主席的。”

由于江青的阻止,李敏和哥哥不能到中南海去看望重病的主席,直到主席病危时,华国锋同志才派人找到李敏。当时李敏住在哥哥工作的38军驻地保定。把她接去见到主席时,毛泽东主席已不能讲话,直流眼泪,还拉着李敏的手画一个圆圈,这是在怀念李敏的妈妈贺子珍呀!因为贺子珍的小名叫桂圆。主席去世后,李敏和哥哥及他们的儿子继宁去守灵。在这万分悲痛的日子里,我们全家在哥哥家设放的灵堂前祭奠主席。每当看到当时的合影,我的心情还很激动。

贺子珍得知毛泽东去世的消息哭了好几天,情绪极为低沉。这段时间在上海的贺子珍不分昼夜往我家打电话,这些电话都是我接的。贺子珍妈妈抱怨说,李敏和哥哥没有照顾好爸爸毛泽东,毛主席是被江青害死了。后来,当李敏和哥哥去看望她时,她一面哭一面说:“你们的爸爸去世了,临终时连儿女都不在身边,他,好可怜啊!”她再次埋怨李敏和哥哥,不该搬出中南海,没能很好地照顾爸爸,他果然被江青害死了。又说要告诉宋任穷、叶飞等老同志要注意安全。李敏与哥哥在主席的治丧活动结束后马上奔赴上海,守候在贺子珍身边,他们怕老人家经不起这个打击。

相关报道:

保密的晚年贺子珍“毛主席纪念堂”之行

性情贺子珍的晚年岁月

贺子珍两次上庐山 与毛泽东密谈一个半小时

毛泽东与贺子珍婚变内情

李敏深情回忆:我的父亲毛泽东与母亲贺子珍

水静自述:我陪贺子珍上庐山见毛泽东

毛泽东与贺子珍是如何相识相爱的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