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妃和八路军同吃住 曾在日俘暴乱中受伤
2007年08月06日 08:09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战] [清朝] [溥仪]

链接:“贵人”当上国家干部

后来,东北联军解放了长春。1946年4月,李玉琴和伪满内眷被八路军送回了长春,一些无关紧要的人员先行解散,而李玉琴等一些主要人物必须有一定的程序才能妥善安置,所以她随八路军到长春后并没有被通知马上回家。

在部队里陆续有干部找她谈话。谈话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李玉琴表明立场,与溥仪离婚,否则她身背的“封建余孽”的罪状很难让她生活得更好。但是李玉琴死活不答应,认为好女不嫁二夫,八路军官员见状只好暂时作罢。

后来,八路军又找来李玉琴的父亲,劝说女儿改变主意。在一番深刻的思想教育下,李玉琴最终泪流满面、极不情愿地写了“离婚声明”,并且还要了一件溥仪的大衣留作纪念。李玉琴当时没有把与溥仪离婚看成是一件可以影响到一生的事情。直到后来,她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还是毅然决然地跟溥仪打官司,坚决要求离开溥仪,向封建传统正式告别。

1956年6月,李玉琴被调入长春市图书馆工作,第二年5月与溥仪正式离婚。1958年,她与吉林省广播电台工程师黄毓庚结婚。文革期间,她因为曾作过溥仪的贵人而受到迫害。

李玉琴一直没有忘记何长工对她的关心和教诲。1986年4月,她把自己写的一本书送给何长工。何长工看了后深情地对她说:“你终于从‘皇室’解放出来了,从昔日的‘福贵人’到今天的国家干部,这需要一场多么深刻的思想革命啊!”

李玉琴也对党的教育感激不尽。她说,在溥仪的后妃中,她比婉容(在颠沛流离中死去)、文绣和谭玉龄的命运都好,是新中国改变了她的命运。2001年4月24日,在患肝硬化6年后,李玉琴在长春逝世,时年73岁。(金点强)

相关文章:

康熙时代俄国向中国派遣留学生 清政府发给路费

长春老人自称溥仪婉容之子 否认溥仪无生育能力

误杀还是谋杀?1900年德国公使克林德被杀之谜

末代皇后婉容:被赐死还是饿死

60年来尸骨难寻 末代皇后以照片入葬清西陵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