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妃和八路军同吃住 曾在日俘暴乱中受伤
2007年08月06日 08:09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战] [清朝] [溥仪]


1945年8月溥仪被苏军押往苏联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作为日本傀儡政权的伪满洲国皇帝溥仪仓皇出逃。

8月16日晚,他在发表了一番“训谕”之后,带着弟弟溥杰,三妹夫、五妹夫以及一帮族侄、随从,以及“皇后”婉容、“贵人”李玉琴、溥杰的妻子和溥仪的乳母等100多人,在日本人的协助下乘飞机到达临江大栗子沟煤矿。两天后,日方又突然让他们坐飞机逃到通化机场,准备转机逃往日本。

到达通化时,天已放亮,这一行人分乘两架飞机飞上了蓝天。原定飞机要降落平壤,然后转飞日本,没想到飞机半路却转向了沈阳。在沈阳机场,溥仪成了苏联人的俘虏,并被押送到苏联。

溥仪被捕后,苏军没有将“皇后”、“贵人”等家眷一起带走,而是将她们扔在了大栗子沟这个与朝鲜一江之隔的深山老林里。

被八路军收留 怕跟小战士搭话

这些内眷们平时不劳动,求生能力又差,他们在极度恐慌中度过了百十来天。后来,他们终于熬不住了,就派出一个代表向国民党求救,并花了大量的钱让一支国民党杂牌军把他们护送到了临江县城。在临江待了不久,八路军部队大举开进。经过几天战斗,八路军解放了临江县城。八路军队对他们进行了妥善的安置,这些奔逃了几十天的皇室贵族和下人们终于开始过上安稳日子了。

临江刚解放的时候,一些八路军战士听说附近住着大清帝国的“娘娘”,十分好奇,纷纷前来观看。但是当他们看到“真娘娘”婉容是个大烟鬼,而且精神失常,见到战士就胡言乱语,大家非常失望。

不久,大家又去看“贵人”李玉琴。李玉琴是爱新觉罗·溥仪的第四位妻子。当时她刚17岁,人长得年轻漂亮,吸引了不少八路军战士驻足观看。开始,大家谁都不敢说话,战士看了一眼就跑,李玉琴见到男人也是吓得没处躲。后来随着交流的增多,偶尔也开始搭话了。

一次,一个小战士大胆地问她,身上的毛衣是谁织的,李玉琴说是自己织的。第二天小战士又来了,问她可不可以给自己织一件。李玉琴被这个要求吓坏了,赶紧去问溥仪的二姐。按“宫中”规定,“贵人”不能跟陌生男人搭话,所以她遭到二姐一顿严厉的喝斥。此后,她再没敢见那个小战士。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