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妃和八路军同吃住 曾在日俘暴乱中受伤
2007年08月06日 08:09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战] [清朝] [溥仪]


新中国成立后的李玉琴

和官兵同桌吃饭 主动学革命歌曲

1945年农历腊月中旬,八路军先后把想回家的太监和宫女就地解散,然后把李玉琴和婉容等部分人送到了通化。

在通化的八路军司令部里,部队领导很热情地接待了她们,并给她们安排了住处,还送给李玉琴一条上等香烟,给婉容一块烟土。

生活上,李玉琴每天要和八路军战士一起用饭。她开始时很不适应跟一群军人吃饭,总是躲躲闪闪的。后来八路军战士就教育她说,八路军男女平等,一块吃饭,一块娱乐。

后来李玉琴还是大胆向部队反映自己有不安全感,队伍马上派了几个人在她们住处的门外安排了岗哨,这让李玉琴觉得共产党的军队是一个很好说话的队伍,因此每次吃完饭就主动与大家多聊一会儿。后来她回忆说:“当官的没有架子,而且对小兵是那么和善;小兵在长官面前也随便说说笑笑,好像一家人,根本看不出官兵区别……此前不敢想象会有这么好的军队。”

李玉琴与官兵交往多了,也开始放下“贵人”架子,跟八路军说说笑笑。后来,她还学会了打扑克、下跳棋。李玉琴头脑比较聪明,她甚至还学会了打一手难度比较大的腰鼓。有时她还跟着队伍一起唱革命歌曲。她的嗓子好,声音婉转动听。遇到高兴的事情,大家都推举她唱歌。她后来说,这是她有生以来最快乐的时光,她从革命队伍中感受到了很多很多的乐趣。

八路军司令何长工虽然很忙,但也经常抽空去看望她们,并送去糖果等慰问品。何长工经常跟李玉琴拉家常,问她家中有什么人,都做什么工作。何趁机开导她:“你们不是一个阶级(指跟溥仪),他是皇帝,你是穷苦人家的姑娘,把你选进宫不过是当他的玩物而已。”何长工还向她讲穷人闹革命的故事,讲起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贺龙等人的事迹,绘声绘色地讲杨靖宇的战斗故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